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林鄭:空置稅本月交代 親自睇居屋定價

2018-06-14
■香港樓市熾熱,樓價不斷飆升,政府如開徵空置稅,料可增加市場供應。■香港樓市熾熱,樓價不斷飆升,政府如開徵空置稅,料可增加市場供應。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樓價節節上升,不少人都期望特區政府出招壓抑樓價。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出席立法會行政長官質詢環節時表示,空置稅的措施已經研究到最後階段,特區政府會於本月交代詳情。至於居屋售價能否與市價脫u,林鄭月娥表示,自己的房屋政策傾向以置業為主導,並承諾會親自看看居屋定價問題。

公民黨議員郭榮鏗昨日稱,香港現時有逾9,000個空置住宅物業日日在「曬太陽」,而市民的居住問題是水深火熱,期望特區政府對此收取「入肉」的空置稅,令發展商盡快把這些單位釋出市場。

有見特區政府早前說空置稅的研究差不多到尾聲,他問林鄭月娥何時會有最後決定。

料分歧大 待立會辯論

林鄭月娥回應指,空置稅的研究到最後階段,「我可以在此說,在本月內,即是在6月內,政府會有所交代。」

對於社會期待空置稅可盡快落實,林鄭月娥坦言,有關議題即使政見相同的議員都會有不同看法,而香港的情況是,任何徵收稅項,無論是差餉、稅項都要經立法會同意,故會留待立法會辯論。

除了透過空置稅釋出更多住宅單位,有議員亦關心到居屋的售價問題。民建聯議員柯創盛指出,香港連續8年為全世界樓價最「難頂」的地方,一個家庭不食不用,也要19年以上才可以置業,而居屋亦是現時一般市民唯一的置業希望,「在售價方面,政府會否研究與市價脫u,不要死守七折,而回復過往的一個折扣彈性?」

居屋定價 將親自過問

林鄭月娥坦言,即使有土地興建居屋,如果售價是市民難以負擔,亦只是空談,「所以在大概兩次之前的質詢大會,我也承諾我會親自看看居屋的定價問題。」

她續說,早前社會上都大概接受居屋與市價掛u,「但去到2018年這一批4,000多個單位的居屋真的引起了很多社會回響,高達一萬元一呎的居屋,令到市民覺得是否與他們的負擔能力脫節,所以這個問題還在研究中。」

柯創盛再追問林鄭月娥,可否向香港市民承諾,究竟會在何時處理好居屋售價的問題,「會否在下一期的居屋就把這個售價處理得好,做到脫u這工作,特首?」林鄭月娥則重申,她會親自看看有關問題,「希望給予你一定的信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