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灣區建設具天時地利人和

2018-06-14
■林鄭月娥會見世界中文報業協會粵港澳大灣區考察團一行。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林鄭月娥會見世界中文報業協會粵港澳大灣區考察團一行。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林鄭晤世界中文報協考察團 批抹黑者礙發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政府總部會見世界中文報業協會粵港澳大灣區考察團一行。林鄭月娥強調,大灣區建設具備天時、地利、人和,有中央的大力支持及政策上的突破、高鐵香港段等基建構建成的一小時生活圈、粵港兩地政府合作多時的緊密聯繫。她不滿有人對大灣區作政治抹黑,未來希望組織更多考察團,讓灣區發展的事實說明一切。

林鄭月娥表示,特區政府非常重視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形容這是香港下一步經濟發展的最大機遇,提供很大潛力,而大灣區建設也具備天時、地利、人和。

天時:中央提振信心

天時方面,林鄭月娥指大灣區概念由珠三角發展層面,提升到國家政策層面,無論是中共十九大報告還是今年兩會上的政府工作報告,都對大灣區提出期盼,為往後工作提供重要推展作用、增強信心,而中央也很有機會推出突破政策。

她以最近公佈、容許香港大專院校及科研機構向中央財政科技計劃申請項目經費的政策為例,指這是內地與香港科研合作的重大突破,說明大灣區要國際化發展還是需要突破。

地利:基建拉近距離

地利方面,林鄭月娥提到三項有望在年底通車的基建,包括高鐵香港段、港珠澳大橋及蓮塘/香園圍口岸,指大灣區將可打造成一小時生活圈,其中高鐵香港段可拉近港深廣距離,沿線還有很多具發展潛力的地方如虎門及南沙;港珠澳大橋把香港與廣東西部連繫起來,未來更可經廣東西部、廣西到越南,聯繫東盟;蓮塘口岸就能做到「東進東出,西進西出」的便捷。「以前不能想的事情現在可以想,包括兩地即日來回上班。」

她又指,香港發展兩個重大的局限是土地和人力,兩方面都有機會透過大灣區去解決,大灣區可減低香港土地及人口老齡化的壓力,而科技人才及勞動力也需要在大灣區裡提供部分人手解決問題。

人和:兩地互補優勢

人和方面,林鄭月娥強調大灣區城市間要優勢互補、分工合作、互諒互讓,要靠關心大灣區的愛國愛港人士聯繫和組織,又指自己跟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合作多年,也透過發展落馬洲河套地區促進深港合作,有很好的人和因素,加上國家支持、兩地聯繫下,特區政府對大灣區是充滿期盼的。

不過,林鄭月娥指有部分港人對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對兩地有更緊密關係還是有抗拒心理,故特區政府希望用一個比較低調的模式開展大灣區工作,不要讓大灣區再像當年推動「一帶一路」般被污名化,而現時特區政府推展大灣區工作基本上是「做得多談得少」。

她又批評有人對大灣區政治抹黑,「說以後只會有『灣區人』,稱灣區抹殺『香港本土文化』,這完全不是事實,亦對我們有很大的阻礙」,故此安排立法會議員到大灣區考察,當中不少反對派議員也不得不認同大灣區很有潛力,相反質疑香港落後。她認為這是好事,特區政府未來希望組織更多考察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