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首:善用港品牌吸東盟企業

2018-06-1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一帶一路」倡議當中的「路」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當中包括東南亞國家,身為國家「南大門」的香港佔盡地利,但亦須有措施配合。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回應考察團隨團記者提問時表示,相比其他內地城市,香港可在海外成立經貿辦,特區政府必須用好這優勢,未來會在泰國開設香港在東盟的第三個經貿辦,並爭取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

有記者在會面中問道,東盟及南亞國家非常願意與中國合作,香港可以成為內地與海外國家的連接,為自身發展帶來機會,會否有面向海外的措施,把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的獨特地位建立起來。

林鄭月娥表示,除了跟內地進一步融合,香港也很重視如何發揮自身優勢,而高度自治的權力讓香港可在海外成立經貿辦事處,這是一般內地城市不能做到的,所以要發揮連接作用,香港必須要把優勢用好。

落戶泰國設經貿辦

她強調,東盟是香港現在重點合作的領域,特區政府正籌備繼新加坡及印尼之後,在泰國開設香港在東盟的第三個經貿辦,更希望進一步爭取加入RCEP,但承認並不容易。

林鄭月娥希望,未來在東盟能用好香港的品牌,吸引東盟的企業來港,用香港的金融服務中心上市,而現在港交所中的東盟企業非常少,期待未來能跟東盟在專業服務、金融服務等方面加強合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