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地建商會提二手樓「一視同仁」

2018-06-14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梁悅琴、顏倫樂) 特首林鄭月娥昨於立法會表示,政府研推一手樓空置稅將於本月內作出交代。代表本港一眾地產商利益的地產建設商會昨日表明反對,稱對政府做法「大惑不解」,並就新稅提出4項建議,包括應以滿意紙劃線、不應有追溯期、提供兩年稅項寬免期,又建議為非大眾市場單位、出租或服務式住宅單位、發展商已推售項目提供豁免。有地產商則認為,為公平及加強稅項效果起見,空置稅應覆蓋二手住宅。

指樓價飆升主因供地不足

地建商會昨日指出,樓價不斷上升乃土地供應長期不足,加上市場資金充裕及超低息環境等因素所致,徵空置稅並非對症下藥。又批評政府指9,000個已落成貨尾有誤導,因當中包括取得入伙紙但仍未取得滿意紙或轉讓同意書項目,以及發展商留作出租或服務式住宅的物業。9,000伙中有6,000伙於2017和2018年才獲批出入伙紙,大部分單位正在推售中。

該會續指,住宅單位在取得入伙紙後,仍需6個月至12個月去完成內櫳裝修,設備裝置和園景美化等工程,才能達至交樓標準,因此認為以滿意紙劃線更為適合。若以滿意紙劃線,該9,000個未售單位會降至3,000個,對比於自2017年對上5年錄得7.9萬個一手成交,3,000伙屬細小數目,只是銷售流程中的正常存貨。認為市場對於「囤積」的指控難以站得住腳。

華懋集團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蔡宏興認為,政府不應干預自由市場,以免扭曲市場運作。事實上,政府提出的9,000個已落成但仍未出售單位,遠多過實際數目,相信即使這些貨尾盡推,都對樓價影響不大。

他認為,如果政府落實徵收空置稅,應要公平處理,包括要釐清空置的定義,同時要預留合理時間給發展商銷售單位,又認為持有空置二手單位的業主亦應交空置稅,令安排更公平,而政府推出任何政策都要看長遠,因為樓價不會永遠單邊上升,一旦樓市逆轉,稅收政策或難以收放自如。

嘉華國際營業及市場策劃總經理(香港地產)溫偉明認為,政府一旦落實收空置稅,發展商可以將原本出售的現樓單位改為出租,反令一手盤可出售單位供應量減少,刺激樓價進一步上升,發展商日後投地亦會將此因素計數,成本將由買家承擔。

稱空置稅效微僅「好過無」

中原地產亞太區主席兼行政總裁黃偉雄表示,一手空置稅對增加市場供應的作用有限,但「有做好過無做」。反而認為政府應該將目光投向二手市場,推出二手空置稅,令市場有更多單位出租或出售,才會對市場有實質影響,但他認同二手空置稅相對較難執行。

被問到一手空置稅會否加速發展商賣樓步伐,黃偉雄認為即使政府未推一手空置稅,發展商亦已加快賣樓速度,不希望囤積,原因是政府近年增加土地供應,發展商本身持貨量多,需要賣樓套現。又指過去發展商賣樓慣性出售遠期樓花,賣樓速度加快與否與空置稅無關。而最近新盤銷售量上升,亦不見得發展商減價,故不認為新稅會令樓價下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