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寫】駁涂謹申「整色整水」論

2018-06-14

反對派議員經常以口號去貶低政府的政策措施,但有時誇張得連同路人亦不接受。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昨日在行政長官質詢環節上,開口就批評林鄭月娥不處理房屋問題,反而「整色整水」研究空置稅。豈料同場提問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榮鏗,原來就是想問空置稅一事,直言自己「不能夠同意空置稅是『整色整水』」。

強調增供土地需社會共識

涂謹申昨日一開場就以房屋問題向林鄭月娥「開火」,聲言她不立刻處理房屋問題,浪費一年時間設大辯論小組,認為她把問題「假手」於小組,未有親自「背起這個政治責任」,又形容她研究空置稅是「整色整水」云云。

林鄭月娥重申,解決房屋問題的治本方法一定要有土地,直言這不是一個人的問題,因香港不缺土地,而是缺乏一個土地共識,這共識要花時間來建立,「我希望涂議員不要講風涼說話,我過去曾經被你批評在沒有公眾諮詢之下為香港做了一些好事,所以今次我給社會有一個充分討論找出這些土地供應的來源。」

林鄭月娥正面反駁了涂謹申的謾罵,想不到郭榮鏗也補刀:他在提問時就重點問及空置稅的研究進度,林鄭月娥回應說︰「這個在涂謹申口中『整色整水』的措施已經研究到最後階段。」郭榮鏗即道,自己一向尊重涂謹申的意見,「不過在這個問題上,我不能夠同意空置稅是『整色整水』,因為空置稅能夠做到是至少把市場上9,000個、一萬個單位盡快迫地產商在未來可以推出來,令市民有更多選擇。」■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