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積極應變】陳清泉:加快轉型建創科中心

2018-06-14

中國工程院院士陳清泉去年牽頭組織24位在港兩院院士去信國家主席習近平,表達了對香港及國家科技創新發展熱切關注,獲得積極回應。他在「香港大講堂」上表示,習近平主席就加強兩地科技交流與合作所作出的重要指示,是對「一國兩制」內涵的豐富,是對香港科技界和香港同胞的親切關懷和極大鼓舞。他認為,香港面臨粵港澳大灣區和兩地合作的新機遇,需要加大創科投入、加速孵化、經濟結構轉型,「只有具備並融合『科技和人才』、『政策』、『市場』、『金融』,才能成功發展成為國際創科中心。」

陳清泉認為,香港和粵港澳大灣區其他城市有很強互補性,因為香港國際化、高端人才密集,但對科技需求不算大,且區內其他城市對科技需求大、市場大。

他透露,大灣區內不少城市例如中山、順德等都正招商、招人才,計劃成立科創中心,行動積極,令香港正面臨「形勢逼人、挑戰逼人、使命逼人」的境況。

科技作支柱 港青要有夢

陳清泉強調建議,特區政府應積極加大對科技投入、制定中長期科技規劃,並和國家中長期科技規劃接軌,同時要將科技作為經濟支柱產業之一,改善過去過分依賴地產和股票市場的經濟結構,通過投身大灣區建設,為國家建設世界科技強國作貢獻。

他特別寄語青年一代要「有理想有目標」,希望在大家共同努力下,香港能實現創新驅動、提高原創性和轉化效益、掌握核心技術、培育領軍人才、創造科技智慧城市,以建設成為國際創科中心。 ■香港文匯報記者 柴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