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唯在得人】陳新滋:港助灣區吸國際人才

2018-06-14

在「香港大講堂」演講中,中科院院士陳新滋焦點回應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他指大灣區境內生產總值(GDP)增長速度飛快,可望於10年內成為世界其中一個最重要的經濟體系,為此香港務必積極參與其中,並應多從灣區角度考量發展方向。

香港與內地合作能做到優勢互補,那麼香港在大灣區的優勢何在?陳新滋說,香港航運業非常發達,也是金融中心,而且在吸引國際人才方面有優勢,「這正可以為大灣區起橋樑作用,把國際人才吸引到國家幫忙建設」。

元帥多唔夠兵 需積極育人

他續指,香港坐擁不少頂尖科研人才,「各大學在過往研究經費相對艱苦情況下,仍然能夠在國際排名取得成績」,但他同時指出,目前香港科研界仍然面臨「有很多大元帥,卻不夠兵」的情況,因此仍有必要吸引更多有志投身科研的年輕人在港發展,讓競爭力進一步提高。

陳新滋強調「創新之道,唯在得人」,本港既有多所大學於國際排名名列前茅,未來更應發揮培養人才的優勢,以協助應對人才資源需求迫切問題。

他又提到,香港不少學者教授過往曾有過優秀科研發明,「但發明過後就算了,沒有辦法將之轉化為生產力,這是很浪費的」。

他總結主因在於香港製造業並不強大,以至發明無以為繼,而內地廣闊市場及製造業正能填補香港不足,為香港科學家的發明帶來產業化渠道,「別人用我的心血、技術解決重大問題,這對科學家而言是最大的回報」。 ■香港文匯報記者 姜嘉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