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緣聚香江 中聯辦員工之窗】在香港感受獅子山下的「義工精神」

2018-06-14
■九龍工作部義工團上門探訪雲漢h長者。 作者供圖■九龍工作部義工團上門探訪雲漢h長者。 作者供圖

九龍工作部 林谷星

還在內地工作時,我就聽說過香港的義工「阿福」黃福榮的故事。

「阿福」捨身為人的事跡

那是2010年4月,青海玉樹發生了7.1級地震,地震發生後黃福榮立刻前往玉樹參與救災,並在一家狐兒院擔任義工。沒想到,一周後當地發生了劇烈的餘震,他本已及時逃離孤兒院,但看到仍有孩子被困,於是冒險折返,在廢墟中救出4名孤兒及教師後,卻不幸被倒塌的瓦礫擊倒而罹難。看到阿福遇難的新聞,令我感動不已,阿福是在用自己的生命詮釋了什麼是真正的助人為樂,什麼是真正的無私奉獻。

這種精神不僅屬於阿福一個人,更代表茩輕銎珧魒|出來的服務理念和義工精神。來港工作以後,我有幸在地區工作部從事社區聯繫,讓我得以接觸到許許多多在社區中感動的人和事,更深切地體會這種獅子山下的義工精神。

社區互幫互助蔚然成風

香港的社區有大有小、既有屋h也有屋苑,但不論什麼類型的社區,都有居民自發組建義工隊,凝聚一批熱心奉獻、互幫互助的街坊鄰居,以不同形式的服務為當區居民提供蚚鷊R和幫助。

有些公屋師奶成立了屋h義工隊,定期在社區舉辦派湯、派飯活動,如果遇上端午節,更是發動所有師奶義工一起包粽子,僅一個上午便包好上千個粽子,隨即分派給各家各戶用自己的小灶煮熟,當天就可以把新鮮的粽子分發給有需要的長者,讓大家共同感受到過節的濃濃氣氛。

有些退休師傅成立了維修義工隊,集合了一批水管、電工、以及傢具、電器維修師傅,只要居民有需要,就為他們上門維修、更換舊水管、舊燈泡,維修舊傢具,居民在最急需的時刻總是先想起他們。

有些醫護人士成立了醫療義工團,定期舉辦義診或醫療講座活動,建立了醫生和居民的連接紐帶,減免了居民的醫療費用。即便是最簡單的量血壓服務,義工也可借此機會和街坊聊聊天,讓居民心情更舒暢,身體自然也會好。

一次難得的經歷--九龍工作部義工團與中華煤氣的聯合探訪活動

2018年5月19日,受中華煤氣公司邀請,九龍工作部義工團前往觀塘雲漢h參與了集體義工服務,探訪慰問公屋長者並送上愛心湯和小禮物。中華煤氣當天提前煲好了400份暖心湯,配好探訪物資,由我部20餘名員工在下午前往雲漢h和當區義工共同上門派發。

雖然不少同事已在港工作生活多年,成為了資深的「九龍人」,但擔任義工卻還是第一次體驗。讓我們感受深刻的是,活動主辦協辦團體的工作非常細緻,提前登記好有需求長者的住址信息,以便我們把愛心湯水和小禮物送到長者的手上。對我部的每一個義工,服務團體都安排了當區義工陪伴探訪,以幫助我們熟悉社區環境、加深了解。這些舉措,大大方便了我們這些「h外人」,讓我們感受到服務團體的專業和貼心。

陪荍痗i行探訪的當區義工鄺先生介紹說,他搬進雲漢h20多年了,是跟荈竟~h一起「變老」的老街坊,對這裡有茞`厚的感情。在當區一群熱心街坊的組織下,他們在多年以前成立了雲漢h義工隊,雖然自己也已是70多歲的老人家,但仍然願意趁茼酗艀酗O為屋h服務。

鄺先生對社區非常熟悉,很多受助者都是他的老街坊、老鄰居。他說,大家平日裡有什麼事情,只要互相通知一聲,馬上就有鄰里前來幫忙,一來二往就建立了深厚的友誼,義工隊也得以不斷壯大。為什麼樂意投身義工事業呢?「參與服務後,街坊的笑容和感恩令我快樂。」鄺先生回答道。

奉獻的快樂,收穫到感恩,就是義工們參與社區服務的最大動力。只有這樣的力量,才能凝聚如此眾多的義工,進而凝聚整個香港。這種無私奉獻、大愛無疆的義工精神,也讓我們對香港的未來更有期待、更有憧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