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落實撤對沖 勞資達共識

2018-06-14
■早前勞聯曾發起遊行爭取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 資料圖片■早前勞聯曾發起遊行爭取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 資料圖片

雙方罕有一同見記者 促政府盡快提交新方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勞工顧問委員會昨日開會,首次討論政府提出的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初步構思。經過長達3小時商討後,勞資雙方於會後罕有地一同見記者,指雙方已達成共識,同意落實取消強積金對沖,並形容今次會議是重要的里程碑,促請政府盡快提交新方案。政府發言人表示,會盡量吸納各方持份者意見,改善有關構思,以制定一個更易於接受的方案。

勞顧會勞資雙方舉行為時3小時會議後,一同會見記者,以示團結。勞顧會勞方代表、工聯會鄧家彪表示,雙方會面坦誠,對取消強積金對沖已有共識,並以「就好似我]已經一齊點鰽獢A想食芝士蛋糕,M家已經整鱄蚖璈部v作比喻。至於「幾時有得食」,他指要視乎政府步伐。

鄧家彪望今屆政府任期內落實

鄧家彪表示,有信心可落實取消強積金對沖,但新方案何時出台仍未有具體時間表,希望政府把握勞資雙方的共識,快馬加鞭,收集更多意見,再擬定新方案交予勞僱會討論。他又形容今次會議對取消對沖有里程碑的作用,希望在今屆政府任期內可落實有關安排。

被問到勞資雙方達成共識的關鍵,是否要求政府長期承擔商界有關對沖的開支時,鄧家彪未有正面回應,指從來不反對政府多聆聽中小微企的意見,以更聰明的政策減輕商界負擔,勞方樂見其成。

另一勞方代表、勞聯周小松形容,今次勞資雙方就取消對沖達成共識,已算踏出重要一步。他不反對政府向僱主作出較原本12年為長的財政承擔,特別是應向中小微企提供更多支援。

郭振華:等政府計盤數出來

勞顧會資方代表、香港工業總會主席郭振華在會後表示,是次雙方達成共識,不反對取消對沖的安排,認為政府現時提出的初步方案較上屆政府的方案優勝,但仍未能釋除中小微企的疑慮。

他促請政府盡快制定新方案,承諾長期承擔對沖開支,惟現時政府暫未就承擔年期作出定論,「要等政府再計盤數出來」。

政府發言人表示,現時提出的取消強積金對沖初步構思,仍未是最後決定,政府會盡量吸納各方持份者的意見,改善有關構思,以制定一個更易於接受的方案。

根據政府的初步方案,計劃為取消強積金對沖補貼172億元,僱主每月要將等同僱員薪金1%的金額存入專設儲蓄戶口,用作支付遣散費和長期服務金開支,戶口累積金額以所有僱員年收入15%為上限,並建議政府提供兩層補貼,補助年期為12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