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五大商會:政府應承諾共同承擔

2018-06-14
■鄧家彪表示,有信心可落實取消強積金對沖。 資料圖片■鄧家彪表示,有信心可落實取消強積金對沖。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取消強積金議題討論多時,政府能否提出一個商界也能接受的方案成為關鍵。五大商會昨日中午與傳媒午宴時,強調商界有誠意解決問題,亦願意額外供款1%,但中小微企仍對政府方案12年過渡期後需再額外拿錢支付僱員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表示憂慮,認為政府應承諾與商界共同承擔,尤其中小企業正是最需要協助的一群。

政府提出取消強積金對沖的初步構思,在12年期過渡期設兩層補貼,承擔172億元,僱主另需每月額外供款1%至專項戶口,以應付取消對沖後的遣散費和長期服務金的開支。

中小微企憂慮未釋除

勞顧會資方代表、工總主席郭振華表示,今屆政府的取消對沖初步方案已較上屆進步,惟仍未能釋除不少中小微企憂慮。

他指出,根據政府的初步方案顯示,20年後仍有逾20%中小微企不足以支付僱員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認為必須提出釋除他們憂慮的方案,現階段不宜就承擔年期「封頂」,並可在推行後15年後再作檢討。

勞顧會資方代表、中華總商會永遠榮譽會長何世柱表示,取消對沖並非單是資方責任,政府也需長期承擔,目前難以確實說「長期」是多久,因此政府必須拿出數據來讓中小企安心。

中華廠商聯合會永遠名譽會長施榮懷與香港僱主聯合會總裁龐維仁均指出,取消遣散費和長服金對沖,商界願意額外供款1%,但政府不能獨善其身,必須長期承擔責任。龐維仁說:「外界有誤解,以為是用公帑補貼僱主,其實受惠的是僱員,而商界從沒說不願負責,只是認為政府應共同承擔至問題得以解決。」

香港總商會總裁袁莎妮舉例指出,去年遣散費與長服金被「沖走」的總額約50億元,若政府願意承擔一半,僅佔去年1,500億元盈餘的2%,絕對有足夠能力共同承擔,「政府承擔期愈長,愈能減輕負擔的是最需要幫助的中小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