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雙城記】《金瓶梅》與餃子

2018-06-15

何冀平

胡蘭成說︰「《金瓶梅》裡的人物,如陰雨天沒有洗的綢緞衣裳,有濃濃的人體氣味。」但初版凡好書,一貫活色生香。魯迅說,一部《紅樓夢》,經學家看見易,道學家看見淫,才子看見纏綿。

為《金瓶梅》初版作序的東吳弄珠客說,讀《金瓶梅》而生憐憫之心者,菩薩也,生畏懼之心,君子也,生歡喜之心,小人也,生效法之心,禽獸也。

內地出了本書叫《潘金蓮的餃子》,光看題目,已經引起讀的慾望。作者統計《金瓶梅》中列舉的食品200多種,其中茶19種,茶字出現734個,飲茶場面234次;酒24種,酒字出現2,025個,大小飲酒場面247次,從書中的吃處下筆,別有情趣。李瓶兒的泡螺,吳月娘的風雅團茶,李嬌兒的生日快樂大肉包,春梅的心機雞尖湯,麻姑酒、楊梅乾、酸梅湯、圓蹄膀、秘製豬頭、癩葡萄。潘金蓮、李瓶兒等婦人包了幾次餃子,在什麼情境下包,一一解述。

武大郎死了,潘金蓮思念西門慶,蒸了三十個「裹餡肉角兒」以寄情思。李瓶兒討好西門大官人,「親自洗手剔甲,做了些b花羊肉一吋的餛飩兒,銀鑲鍾兒盛茷n酒,繡春斟了兩杯,李瓶兒陪西門慶吃。」多次吃餃子的滋味,讓西門慶難忘,更惦念做餃子的佳人,臨死之前,吳月娘問他「想吃什麼」,還是叫做了水餃,西門慶「最後的晚餐」,便是吃了「三四個水角兒」。

研究中國古代名著,從吃飯穿衣入手是有趣的角度。還有一本書《食貨金瓶梅》,副題「從吃飯穿衣看晚明」,以市井百姓的角度,百姓的思維體悟描述,分析書裡的柴米價錢、人事糾葛,做一個買賣,置一個宅院,收一筆賄賂,送一份大禮,沽酒、製衣、剃頭、磨鏡、買汗巾、買瓜子、賞賜廚子、打發車夫,銀O的計算細緻到幾分幾錢,以現代人打工賺錢,養家餬口,家長裡短,東鄰西里的角度,去體味古人觀照古人,從而觸摸書生成的那個年代的世井生活。

北方人離不開餃子,「餃子就酒,愈吃愈有」、「舒服不過倒荂A好吃不過餃子」,北方人家的餃子,南方人家的餛飩,各家各味,關鍵在於調味,肉裡放什麼佐料,肉與菜的比例,皮的薄厚,機製還是手做。現在請朋友吃飯,不再講究去什麼飯館,以請到家中吃家宴最有誠意,女主人親自下廚,包一桌餃子,則友情又親近一層。

看來,幾百年過去,如今和晚明《金瓶梅》的年月沒有多少不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