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天言知玄】熱辣辣火氣

2018-06-13

楊天命

近來天氣反覆無常,時而下雨,時而酷熱。室外地盤更一度錄得攝氏超過四十甚至五十度的高溫,各位在烈日中工作的朋友們,請務必好好保重身體!

酷熱的天氣不但容易導致中暑,更容易令人煩躁,當大家都變得易怒,那麼產生爭執的機會更大大上升。除了室外工作者之外,職業司機的情緒也容易受影響,皆因在炎炎夏日,要一直困在車廂,更容易鬱悶急躁。各位司機大佬,辛苦你們了!

若看個人命理八字,其實也能看出此人是否特別容易發火。怎樣的八字算是「火氣旺盛」呢?按照「年、月、日、時」的順序介紹的話,以下則是「火氣旺盛」的元素︰生於蛇年或馬年、在夏天出生、日元是丙火或丁火、出生在巳時(09:00am-10:59am)或午時(11:00am-12:59pm)。若命中帶有火氣的元素,為人容易心急,缺乏耐力。當然,具體到每一個人,仍然要看全盤八字,才能得出更加全面的分析。

在不清楚自己全盤八字的情況下,若只佔有上述的一個元素,也可能未必常常脾氣急躁。但是,若命中同時帶有上述兩個以上的元素(例如若有人既是屬蛇,又在夏日某天的巳時出生),那麼多數容易動怒,且脾氣容易一發不可收拾。若閣下恰好屬於這樣的「火氣之人」,在燥熱天氣的環境下,則更加容易衝動行事,請多多放鬆心情,盡量保持冷靜或與人理性溝通。尤其是行車時,更要避免因為情緒激動而危險駕駛!

其實,火氣重的人多數是性格直率,所以脾氣來得快也去得快。說不定一覺醒來,就把煩心事拋諸腦後,不會放在心上。

不過話說回來,人類的情緒似乎常常與天氣密切相關:暑熱令人浮躁,陰雨又令人抑鬱,嚴寒更令人在殘酷的大自然面前陷入深深的無力感。歸根結底,我們凡夫俗子,總是容易被周遭的事物擾亂內心。若能自我修煉,無論外界陰晴與否,心中都能保持平和,實在是難得的境界,只是不知多少人能做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