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水過留痕】重生

2018-06-13
■唐麗球(左)日前邀請寶珮如(中)分享她曾遇車禍的一些點滴經歷。■唐麗球(左)日前邀請寶珮如(中)分享她曾遇車禍的一些點滴經歷。

少爺兵

在好朋友唐麗球的邀請下,那天筆者出席了由香港臨床心理學博士協會舉辦名為「廿一世紀精神健康服務--專業、新趨向及多元化」的公開論壇,主要是宣揚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更邀請了育有自閉兒的前女藝員倪詩蓓和曾在車禍意外中受過重傷的寶珮如作嘉賓,分享她們遇到不同困難時,怎樣面對種種精神壓力、身心飽受煎熬的經歷。

雖然跟寶珮如不是深交的朋友,但每次有朋友提及她在車禍後,連續七年接受不同的康復手術和治療情況,筆者總為這位朋友的不幸心裡感到難過;這次跟寶珮如再見面,傾談中完全感受得到她像「重生」般,對人生和生活仍充滿熱誠、堅毅和鬥志。

寶珮如指,當人遇到困難或意外時,心裡可能會不斷地問上天︰「為什麼是我遇上這些不幸的事情呀?」過去十多年來,寶珮如樂於跟大家去分享她「不幸」的心路歷程,主要是想告訴大家,當遇到困難或不幸時,心靈的脆弱、恐懼一定存在,這個時候必須大聲告訴自己不要放棄,要堅強﹗因為堅強可以擊倒一切困難。

車禍意外受重傷破相至現在康復的寶珮如,嚐盡躺在床上不能動彈,用針筒注射式去飲水,大小二便都要人照顧,那種種的悲痛心情,她說︰「好感恩丈夫對我的疼愛,朋友們如唐麗球、袁潔儀、大姐明林建明,無論在經濟上、心靈上都不離不棄地陪伴我、幫助和支持我,令我覺得原來自己也不是『太不幸』,人生就是要經歷它的精彩,從經歷中學習你以前從未知的困難,堅持走下人生的每一步,仍會見到藍天白雲和彩虹﹗」

寶珮如寄語大家有困難時,不要困在負能量的情緒內,擁抱向你伸出善意橄欖枝的朋友們,不要因為自己需要別人的幫忙而自卑,甚至難於啟齒而不求助,放寬心和積極面對才是「王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