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護難民觸聯盟危機 默克爾遇下台威脅

2018-06-18

德國總理默克爾於2015年推行對難民開放門戶的政策,接收大量難民,引發政界和民間的不滿聲音。內政部長兼基督教社會聯盟(CSU)領袖澤霍弗爾早前建議,要求德國遣返已於其他歐盟國家登記的難民,但遭默克爾拒絕,觸發CSU威脅退出與默克爾領導的基督教民主聯盟(CDU)組成的聯盟,一旦落實將使CDU失去國會過半數席位的優勢。CSU國會議員惠特克表示,若默克爾無法盡快解決爭議,在黨內施壓下,她或於本周被趕下台。

消息人士透露,默克爾計劃本月底前,與希臘、意大利和奧地利領袖舉行會議,商討解決難民危機,要求CSU給予她兩周時間,讓她和其他歐盟成員國就難民議題達成協議。然而惠特克指出,CSU希望盡早解決,確保在其根據地巴伐利亞州地方選舉的勝算,相信澤霍弗爾不會讓事件拖延下去,若默克爾未能化解危機,可能出現一位新總理。

對於默克爾擬與歐盟成員國會談,意大利官員表示尚未同意會面,亦不清楚這場特別峰會將於何時舉行。 ■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