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德曾監控奧2000目標 涉OPEC總部

2018-06-18
■奧總統范德貝倫(左)和總理庫爾茨召開記者會。 法新社■奧總統范德貝倫(左)和總理庫爾茨召開記者會。 法新社

奧地利傳媒前日揭發,德國情報機構於1999年至2006年間,曾經大規模監控奧地利境內多達2,000個目標,包括總部設在維也納的國際組織、政治人物、金融機構、企業和軍火商,奧地利政府關注事件,要求德國政府交待。

奧地利總統范德貝倫和總理庫爾茨前日召開聯合記者會,要求德國政府解釋並與奧方合作,公開德國聯邦情報局(BND)過去的情報活動。報道指,BND於1999年至2006年間,有一份很長的監視目標清單,當中包括在奧地利活動的政府官員、國際組織、使館和企業的2,000個電話號碼、手機號碼、傳真號碼和電郵地址。

范德貝倫和庫爾茨指出,兩個友好國家之間的間諜活動不但「令人厭惡」,也「令人無法接受」,警告會破壞兩國間長期以來的信任關係。兩人堅持要德國保證停止這類活動。

據報遭BND監控的國際組織,包括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歐洲安全暨合作組織(OSCE)和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這些組織總部都設在維也納。

2015年,BND亦曾被指協助美國國家安全局(NSA)監控其他歐洲國家,庫爾茨認為今次公開的名單,顯示有關行為比原先報道的更廣泛。德國國會負責監管情報組織的委員會則指,將調查今次是全新指控,還是2015年事件的一部分。■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