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紐約滅鼠戰 乾冰成新武器

2018-06-18

美國紐約鼠患臭名遠播,當地衛生部門最近引入一種新武器,聲稱可以將鼠穴內90%至100%的老鼠消滅。這款「秘密武器」並非什麼超級老鼠藥或尖端科技,而是一般人也可輕易取得的日常用品──乾冰。

釋大量二氧化碳令鼠窒息

眾所周知,乾冰是二氧化碳的固態,由於在正常溫度下乾冰會直接由固態昇華成氣態,釋放大量二氧化碳,專家因此便想到將乾冰直接投入鼠穴內,令老鼠窒息而死。在紐約,衛生部門今年初開始引進乾冰滅鼠大法,工作人員專門挑白天老鼠睡眠時候下手,只要預先鎖定目標區域內所有鼠穴的出入口,然後逐一投入多枚圓珠形乾冰,便可達到快速滅鼠之效。

乾冰滅鼠另一個優點是對環境無害,即使投放在公園或綠化地帶,也不用擔心像傳統老鼠藥般污染生態,而且乾冰成本也與老鼠藥差不多。紐約衛生部門蟲鼠組主管西梅奧內說:「以往常聽說老鼠贏了這場(滅鼠)戰爭,但現在戰況已改變了。」

老鼠從18世紀中葉起入侵紐約,2014年一項調查估計紐約市內有多達200萬隻老鼠,幾乎相當於市內人口的1/4。不過乾冰滅鼠只算治標,西梅奧內認為要完全杜絕紐約鼠患,靠的還是從減少垃圾做起。紐約市長白思豪去年7月公佈的3,200萬美元(約2.51億港元)滅鼠大計中,便以減少垃圾為主軸,具體措施包括加密收集垃圾次數、安裝智能垃圾桶等。 ■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