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英沒收大麻油 羊癇童病發始還藥

2018-06-18

英國一名患有羊癇症的12歲男童,需要長時間服用由大麻提煉的藥用大麻油控制病情,但由於大麻在英國被禁,男童上周與母親從加拿大買藥回國後,竟被海關沒收大麻油。男童上周五晚病情惡化入院,性命垂危,引起傳媒關注,最終迫使內政大臣賈偉德介入,運用酌情權准許男童繼續用大麻油治療。

大麻油由於含有四氫大麻酚(THC),在英國被列為禁止使用的一級受管制藥物。來自北愛爾蘭的患病男童比利,去年獲一名政府醫生處方大麻油治療,成為英國首例,結果成功在長達10個月內沒有發作,但當局上月下令該名醫生停止處方大麻油,比利和母親考德威爾唯有前往藥用大麻早已合法化的加拿大購買。

內政大臣或解禁藥用大麻

不過兩母子上周一回國時,希思羅機場的海關卻將他們的大麻油沒收,雖然考德威爾親自向內政部求情,但官員拒絕讓步。比利的遭遇引起媒體關注,掀起英國社會對應否解禁藥用大麻的討論,他上周五因羊癇發作緊急入院後,輿論更開始施壓要求內政部放行。

賈偉德最終運用酌情權,下令海關歸還大麻油,比利接受治療後情況已好轉。考德威爾批評英國禁止藥用大麻的法例和政策過時,相信賈偉德今次的決定已立下先例,今後當局將更難阻止病人使用大麻類藥物。 ■《星期日泰晤士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