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爭拗27年 希臘馬其頓簽國名協議

2018-06-18

希臘與馬其頓外長昨日就馬其頓更改國名簽署初步協議,標誌長達27年的爭端終於結束。剛避過國會不信任動議的希臘總理齊普拉斯,形容協議能治癒兩國的歷史傷痕,開展邁向和平的道路。

希臘因馬其頓與希臘北部省份同名,一直要求馬其頓更改國名,雙方經過長期談判後終達成共識,馬其頓同意改名「北馬其頓共和國」,希臘則不會再阻撓更名後的馬其頓加入歐盟和北約。雙方代表團昨日在兩國邊界簽署協議,齊普拉斯及馬其頓總理扎伊夫均出席見證。扎伊夫稱,兩國應走出過去,展望未來。雙方簽署的協議仍需馬其頓舉行公投通過及希臘國會批准,才能生效。

希臘反對派前日對齊普拉斯提出不信任動議,指他向馬其頓讓步太多,齊普拉斯最終過關,但希臘國民不滿情緒仍然高漲,民調顯示多達7成受訪國民反對妥協。數千人昨日在雅典的國會大樓外示威,要求齊普拉斯下台。

希奧運金牌得主斥侮辱

2016年里約奧運女子25米氣手槍金牌得主、希臘的高拉嘉琪,昨日在社交媒體Instagram發文表示希臘國民遭「背叛」,國名協議是侮辱希臘歷史。 ■法新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