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哥總統選舉成修改和約公投

2018-06-18

哥倫比亞昨日舉行總統大選次輪投票,由保守派前經濟學家杜克,對決左翼陣營的首都波哥大前市長佩特羅。在首輪投票勝出的杜克勝望較高,他已表明一旦當選,將大幅修改現任政府與左翼游擊組織「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FARC)簽署的和平協議,哥國得來不易的和平局面將受考驗。

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將於8月卸任,他前年與FARC簽署和約,結束逾半世紀的暴力衝突,並讓FARC以政黨身份參政,桑托斯更因促成停火而獲頒諾貝爾和平獎。杜克早前批評政府在和平協議讓步太多,揚言上台後要重新修改,更揚言要嚴懲犯下重罪的前叛軍成員。佩特羅則是前游擊隊成員,目前是國會議員,他表示會落實與FARC簽訂的和平協議,讓國家和人民享有和平。

41歲的杜克若當選,將是自1872年以來哥倫比亞最年輕總統,外界批評他政治經驗不足,但他獲前總統烏里韋力挺,目前在民調領先佩特羅最多15個百分點。據學者指出,在首輪投票僅敗的中間派人士、前麥德林市長法哈多的表態,將成為今次勝負關鍵,但相信法哈多不會支持佩特羅。■法新社/路透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