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美參院恢復禁售令 中興插水

2018-06-20
■ 美國參議院通過法案,恢復禁止向中興銷售美國配件。資料圖片■ 美國參議院通過法案,恢復禁止向中興銷售美國配件。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美國參議院周一通過法案,推翻早前美國總統特朗普與中興通訊達成和解的決定,將恢復禁止向中興通訊銷售美國配件。受該不利消息打擊,昨日中興A、H股雙雙暴挫,A股開盤即告跌停,這也是該股連續四個交易日跌停,A股市值四天來蒸發450億元人民幣;H股跌幅更慘,暴跌24.81%,報9.85港元,四個交易日跌幅逾六成。

A股跌停四天 H股累挫62%

中興12日晚間發佈公告稱,該公司及全資子公司中興康訊與美方達成《替代的和解協議》,這份協議包括多項條款,包括中興將支付合計14億美元民事罰款,和子公司更換全部董事會成員。但美國參議院周一以85:10的表決結果通過將恢復禁止向中興銷售美國配件的禁令,推翻了特朗普此前已經採取措施讓中興恢復運營的決定。有分析人士認為,特朗普可能將盡力勸說國會在最終版本的國防授權法案中刪除對中興的銷售禁令。

受該不利消息的打擊,昨日中興A股一開盤,再度跌停,報20.54元人民幣,這是連續第四次跌停。4月16日A股收報31.31元人民幣,H股收報25.6港元,在停牌近兩個月和與美國達成罰款等和解後,6月13日中興通訊A、H股雙雙復牌,A股復牌便告跌停,此後三個交易日連續跌停,投資者沒有出逃機會。昨日A股收報20.54元人民幣,近四個交易日市值蒸發450億元。

H股在6月13日復牌當天暴跌41.56%,此後兩個交易日分別跌1.07%和11.49%,昨日再暴跌24.81%,四個交易日狂跌61.52%。

高盛日前下調中興評級。高盛預計,中興逐漸失去中國以外的市場,在定價及支付方面,將面對客戶及供應商更苛刻的條款。高盛獲悉,歐洲部分電訊商或因中興交貨延期而提出索賠,中興也可能被禁止參與某些投標;部分供應商要求在零部件付運前,中興預先付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