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收藏 > 正文

【萬象靈犀】李汝寬家族捐贈現存最老漆器入藏上博

2018-06-21
■李汝寬長子、漆器專家李經澤先生在剔犀小盒前發表捐贈感言。■李汝寬長子、漆器專家李經澤先生在剔犀小盒前發表捐贈感言。

華人文物收藏家李汝寬先生的長子李經澤近日攜家人向上海博物館捐贈一件漢代至三國時期的「剔犀雲紋圓盒」,支持該館年內即將舉辦的中國歷代漆器藝術展。李經澤先生收藏的這件剔犀雲紋圓盒是目前所知存世最早的雕漆實物之一,早年曾在日本、香港等地展出,著錄於日本東京松濤美術館1991年出版的《中國的漆工藝》、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一九九三年出版的《中國漆藝二千年》等書。故宮博物院漆器專家夏更起先生在《故宮博物院藏文物珍品大系.元明漆器》導言中,也引用了這件漆器,認為「從其造型、漆色、紋樣及銀釦等方面看,很具漢代特徵」。

中國是漆器的發源地,早在七千年前河姆渡文化遺址中就有漆器出土。漆器是中華民族對世界文明的又一重大貢獻,以其品類之多、工藝之精、用途之廣成為中國古代藝術史中的鴻篇巨製。李汝寬和李經澤父子在漆器領域收藏和研究的成果在業內非常知名。李汝寬晚年還曾出版過《東方漆藝》等多部專著。此前,李氏家族還曾多次向上博無償捐贈文物,最近的一次是今年三月,李氏家族自東京和洛杉磯運回兩批西域藝毯共計九十件,為上博的文物收藏又增添了一個新的門類。

據了解,今年十一月,上海博物館將舉辦「千文萬華:中國歷代漆器藝術展」,選取上海博物館藏歷代漆器二百餘件,並借展內地其他幾家博物館的若干重要漆器藏品,分門別類加以展示。因聽聞展覽中某些門類的早期展品有所不足,漆器專家李經澤特意捐贈這件展品。上海博物館館長楊志剛還介紹,李氏家族於十七年前捐贈的「明永樂戧金八寶紋律師戒行經第一卷經版」,也將在今年漆器展覽中展出。■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