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穗今年GDP料增7%左右

2018-06-21
■廣州夜景。 資料圖片■廣州夜景。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盧靜怡 廣州報道)廣州市社科院及社科文獻出版社昨日發佈《廣州藍皮書:廣州經濟發展報告(2018)》(下稱藍皮書)。數據顯示,2017年廣州經濟平穩增長,完成地區生產總值21,503億元(人民幣,下同),增長7.0%。在產業方面,製造業和服務業增長均有所放緩,預計廣州今年全年地區生產總值增長7.0%左右。而從需求上看,外貿出口增長有所加快,消費增長保持基本穩定,但投資增速有所回落。

藍皮書指出,2017年廣州呈現經濟運行總體平穩、行業和企業分化明顯以及虛實經濟反向變化三大特徵。在廣州行業和企業分化明顯方面,服務業與製造業景氣差異明顯,行業內部分化特徵突出,傳統產業和企業經營壓力普遍較大,新興產業和企業快速成長,新產業新業態層出不窮。另外,廣州的製造業特別是新型製造業、物流商貿業等實體經濟穩步增長,房地產業受調控政策影響明顯降溫,對金融業發展也形成一定的制約。

第三產業用工需求佔比最大

對於市民最關心的樓價問題,藍皮書預測2018年廣州樓價將保持平穩。數據顯示,廣州2017年前期市場庫存有所增加,去年底全市一手住宅可售面積745.65萬平方米。再加上按照項目施工進度統計,2018年預計全市新增貨量可達10.8萬套,高於2017年的水平。因此,今年內一手住宅成交量將與去年持平,而價格也將保持穩定。

藍皮書數據顯示,2017年廣州第一、第二、第三產業用工需求佔比分別為0.09%、34.89%和65.02%,第三產業用工需求佔據主導地位。廣州人力資源市場保持基本穩定,進場企業登記需求人數和求職人數均有所下降;求人倍率有所上升;企業在崗職工以青壯年為主;求職者年輕化、高學歷趨勢愈發顯現;企業用工穩定性有所增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