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辜勝阻:灣區應成中國技術創新「超車」主賽場

2018-06-21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全國政協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務副主席辜勝阻近日率隊在深圳調研時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具有經濟規模龐大、產業體系完備、創新主體高度集聚、環境開放包容等優勢,有條件、有能力打造世界一流的創新經濟灣區。

他強調,尤其是在技術創新方面,粵港澳大灣區應該成為中國「彎道超車、換道超車」的主賽場。

綜合民建中央官網消息及《人民政協報》20日報道,辜勝阻日前率民建中央調研組,就「粵港澳大灣區創新發展」課題赴深圳調研。調研組一行實地考察了深圳大疆創新科技有限公司並召開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協同發展座談會,聽取深圳市有關方面的情況介紹。

辜勝阻表示,針對創新「九死一生」的特性,對沖技術創新高風險,一定要有金融創新。創新始於技術,成於資本,要打造創業、創新、創投聯動的「鐵三角」。當前政府在風投方面,一定要多減稅、少補貼;更多靠市場化和法治化;疏堵結合,更多靠「疏導」引導社會資本進入創新型實體經濟。

他指出,核心技術是國之重器,中國迫切需要加快實現關鍵核心技術的自主可控,粵港澳大灣區應該成為推動核心技術實現重大突破的「創新高地」。

他進一步指出,把大灣區建成「創新高地」,需要採取「三大兩高一完備」的六大戰略舉措:一要有大學,充分發揮大學和科研院所在產學研用創新鏈中的作用;二要有大企業,特別是高科技企業,核心技術創新要以大企業為主體;三要大開放,通過開放合作創新,當前不能封閉起來搞創新;四要有高端人才,特別是要健全高端人才的激勵機制,強化對科研人員的正向激勵;五要有高效的資本市場,特別是多層次的資本市場和天使投資、風險投資股權投資體系;六要有完備的創新生態體系,激發企業家精神和創新活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