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港人粵申駕照免住宿證明

2018-06-21
■港人在深圳車管所辦理免試申領駕照。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港人在深圳車管所辦理免試申領駕照。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

深車管所日均百人免試換證 核發僅一工作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深港兩地的人員往來頻密,不乏持有香港駕駛執照的香港永久居民,在深圳申請辦理內地駕駛證,但因不熟悉辦理流程,容易遭到不法分子的欺騙。廣東省交管局昨日發佈消息,即日起香港永久居民在廣東省申領內地機動車駕駛證,不再需要提交住宿登記證明,港人辦證更便捷。據統計,今年以來深圳車管所共受理香港免試換證10,587宗,日均92宗。

近年來,越來越多港人在內地選擇自駕出行,經濟、便捷,甚至可以攜帶寵物。自廣東省開放「香港居民免試換領機動車駕駛證申請業務」以來,每年有數萬人在深圳申請該項業務,且人數不斷增長。按照公安部139號令《機動車駕駛證申領和使用規定》第103條第三款: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居民的身份證明,是其入境時所持有的《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或者外交部核發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旅行證》,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居民身份證》和公安機關核發的住宿登記證明。

境外人員的住址是指公安機關核發的住宿登記證明中記載的地址,是作為港澳居民身份證明的材料之一。「以前的這個表格,地址一欄要填寫香港居民深圳的房產或者租賃合同,在親戚家暫住的就要去派出所登記。單去派出所登記備案就要1-2天的辦理時間,取得了表格之後再去車管所。」深圳市車管所考試科副科長王F表示,這次取消的就是公安機關核發的住宿登記證明。香港永久居民申請免試換證,不需要再到派出所開具住宿登記證明,更為便捷。

材料弄虛作假 駕照立即吊銷

深圳交警在實際工作中發現,大量香港居民都是當日往返,該住宿登記表在實踐中的作用不大,而且很多港人因不熟悉辦理流程找了代辦機構,不僅花費大量財力,還容易遭遇不法代辦提供假材料,導致不必要的麻煩。「工作中已發現多宗提供虛假信息欺騙駕駛證案件,均已移交相關部門處理。」王F表示,首次免試申領證件時提交的材料,會一直保留在系統裡,以後辦理補辦、延期等業務時,一旦發現有材料造假,就會被吊銷駕照,申請人三年內不得再次申領。而取消該項證明材料後,港人自行辦理更加方便,在車管所網上預約後,提供體檢表、申請表和相關證件,本人到場辦理即可。

深圳市車管所考試科民警黃志勇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深圳開展港人免試換領內地駕照業務的有兩個地點,分別是深圳市車管所及其羅湖分所。按照正常情況,港人在香港免試換證窗口完成業務受理後,車管所在1個工作日內即可核發機動車駕駛證。無法現場取證的,可以在受理後辦理郵寄,需在《機動車駕駛證申請表》「郵寄地址」欄處填寫能通過郵寄送達的內地地址,並現場填寫《持香港正式駕駛執照的香港永久居民申領機動車駕駛證業務須知》以及《提供個人資料同意書》。

免試換領所需資料

1、業務申請表

2、香港正式駕駛證、香港身份證、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及複印件

3、廣東省數碼照相回執以及3張相片

4、體檢表(需深圳市區級以上聯網醫院進行駕駛人體檢)

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若溪 整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