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林鄭訪法銷港優勢 自由法治樣樣齊

2018-06-21
■林鄭月娥在邱騰華和楊偉雄陪同下參觀羅浮宮博物館。■林鄭月娥在邱騰華和楊偉雄陪同下參觀羅浮宮博物館。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經常到外國唱衰香港,並與外國勢力一起抹黑香港的法治和制度。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法國與當地學者和商界領袖交流時,就向在場參與者介紹香港的最近情況,強調香港市民的言論和集會自由得到充分保障,「一國兩制」在香港成功落實,法治和司法獨立備受讚賞。

林鄭月娥首次以行政長官身份到訪法國。她在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陪同下,在香港時間昨日上午會晤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昂,並參觀科研和文化機構。

冀兩地加強官商合作

林鄭月娥冀望訪問活動能加深香港與法國的關係,有助推動自由貿易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並且強調香港在「一帶一路」所擔當的重要角色,期望與法國開拓政府及企業層面的合作,共同把握發展機遇。

林鄭月娥和邱騰華其後出席法國智庫蒙田研究所舉辦的早餐會,與當地學者和商界領袖交流,除了向大家介紹香港的最近情況外,她也和參加者就自由貿易、聯繫匯率制度、醫療系統、創科發展等範疇交換看法。

會後,林鄭月娥在邱騰華和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陪同下,到訪巴黎綜合理工學院,了解生物醫藥科技的發展項目,該學院屬於法國頂尖高等教育學府。

林鄭月娥表示,生物醫藥科技是香港的重要發展範疇之一,希望透過該學院與香港大學的交流和合作,推動高等教育國際化,並引進先進的生物醫藥科技,為病人提供更好的照顧。參觀學院期間,林鄭月娥一行與來自不同國家的學生見面,鼓勵他們到香港探訪,包括參加工作假期計劃。

林鄭月娥一行中午出席中國駐法國大使館臨時代辦吳小俊所設的午宴,了解國家與法國雙邊關係的發展,並感謝大使館支持香港與法國的各項交流工作。

下午,林鄭月娥一行到訪羅浮宮博物館,與館長馬丁內茲見面,並且參觀了部分藏品。她特別感謝羅浮宮於去年與香港文化博物館在香港合辦大型的展覽,讓香港市民有機會親身欣賞羅浮宮豐富的藏品。

鼓勵法企抓灣區機遇

林鄭月娥還與廣東省副省長歐陽衛民,及澳門特區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主席張祖榮在由香港、廣東省及澳門三地政府在巴黎聯合舉辦的研討會上先後作主題演講,鼓勵法國企業把握大灣區的機遇。

林鄭月娥表示,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提到,中央政府將繼續支持香港及澳門融入國家整體發展中,其中大灣區發展將獲優先考慮。

她指出,在「一國兩制」之下,香港擁有一系列優勢,包括獨立司法制度、國際金融及商貿中心及全球最自由及具競爭力經濟體的地位、優秀的專業服務及人才配套、資訊和資金流通無阻,這些因素均有利香港在大灣區內發揮獨特的角色,和其他城市發揮互補作用。

她續說,中央政府宣佈准許香港及澳門大學及研究機構申請中央基金作科研,充分顯示國家堅持推動科研發展的決心。香港亦正投放更多資源在科研上,例如發展「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等,相信以香港研發的豐富經驗,結合深圳製造業的優勢,將產生良好的協同效應,有助大灣區邁向成為重要科研基地的目標。

歐陽衛民則表示,習近平主席親自見證了粵港澳三地政府簽署了《深化粵港澳合作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今年3月,習近平主席對廣東作出重要指示,要抓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重大機遇,攜手港澳加快推進相關工作,打造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

他指出,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離不開法國等世界夥伴的參與,並提出提升廣東的雙向貿易投資水準、深化科技創新合作、完善交流合作機制3點建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