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莞2025年新興產業規模料破4萬億

2018-06-21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廣東東莞市昨日出台《東莞市重點新興產業發展規劃(2018-2025年)》,新一代信息技術、機械人和智能裝備、新材料、新能源、生命科學和生物技術等成東莞重點發展的新興產業。

東莞是聞名全球的製造業中心,素有「世界工廠」之稱,是一座以外向型經濟為主的城市,該市的產業發展規劃歷來備受海內外關注。

根據《規劃》,東莞將依託電子信息製造、裝備製造等現有優勢產業,加快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機械人和智能裝備、新材料、新能源、生命科學和生物技術等關鍵新興產業。到2025年,五大新興產業領域發展成為新支柱,重點新興產業規模年均增長18.6%以上,總規模超過4萬億元人民幣。

佈局生物保健 發展大健康產業

東莞將以新一代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通信、智能終端為重點突破方向,實施智能化戰略,大力發展數字經濟,在人工智能、信息通信、智能終端、核心元器件等領域開展技術攻關;以工業機械人、高端智能製造裝備為重點突破方向,加快培育發展服務機械人,佈局高端激光裝備製造,打造東莞「智能製造」品牌,將東莞建設成為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影響國際的機械人和智能裝備產業基地。

同時,東莞還將依託松山湖材料實驗室和散裂中子源(CSNS)大科學裝置等,推動材料科學重大成果轉化和產業化,將東莞建設成為國際先進材料產業的研發高地、先進材料產業化基地和產業集聚區;以新能源汽車、高性能電池為重點突破方向,大力發展新型能源和智慧能源技術,推動東莞新能源產業實現新跨越。

此外,東莞還將佈局生物保健,發展大健康產業,推動佈局生物技術服務產業,推動國內外大型生物研究機構和企業在東莞發展,壯大健康產業集群。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