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退人權理事會 中方駁不實指責

2018-06-21
■美國退出人權理事會,被指是特朗普政府又一「退群」例子。 路透社■美國退出人權理事會,被指是特朗普政府又一「退群」例子。 路透社

「零容忍」被指不人道 反指他國「侵犯人權」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利與國務卿蓬佩奧前日宣佈,美國將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近期美國政府因為執行「零容忍」移民政策,被指侵犯人權,但美方卻於此時退出人權理事會,黑利並反指「無法有效保護人權」,更選擇性地點名批評剛果民主共和國、中國、古巴和委內瑞拉等理事會成員國「侵犯人權」。中國外交部昨日對美國決定表示遺憾,對於美方指責中方以及其他國家的人權狀況,發言人反駁有關言論完全是不顧事實。

黑利表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近年對人權問題漸趨麻木,更一直保護「侵害人權者」和「政治偏見的污水池」。她指出,自今年初以來,人權理事會通過5項反以色列決議,這種「不合比例的關注」與「毫無休止的敵對態度」體現了對以色列的「政治偏見」,並批評人權理事會在伊朗、委內瑞拉等國發生「大規模侵犯人權」問題時未能及時作出應對。不過黑利的聲明中,卻未有提及同樣被指侵犯人權的美國盟友沙特阿拉伯。

俄即宣佈加入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表示,人權理事會由聯大授權設立,是各方在人權領域開展對話與合作、交流與互鑑、共同促進人權事業發展的重要平台,各方均高度重視。耿爽表示,中方一貫倡導並致力於維護多邊主義,支持人權理事會等機制開展工作,在世界範圍內共同促進和保護人權。中方將繼續與各方一道,通過建設性對話與合作,為國際人權事業健康發展作出自己的貢獻。

耿爽表示,美方對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態度,引起了世界上多數國家的不滿。對此美方是心知肚明的。至於美方指責中方以及其他國家的人權狀況,這完全是不顧事實。中國人權事業取得的巨大發展進步是任何不帶偏見的人都能看得出來的。

俄羅斯則於美國宣佈退出後,立即宣佈加入人權理事會。

批中俄阻改革

黑利堅稱,美國退出人權理事會不代表放棄履行美方的人權承諾,「相反地,正正是因為人權承諾,他們不應留在虛偽和自利的組織當中」。黑利還稱,美方一直尋求改革理事會,但遭到多個國家反對,並點名指俄羅斯、中國、古巴和埃及去年曾嘗試削弱美國提出的改革,美方已再三給予理事會機會,以月計地協商時間,但理事會成員只會在閉門會議中才表達立場,有些更直認理事會無問題。

蓬佩奧形容人權理事會曾是一個「高尚的遠見」,但美方現在必須要「誠實地」指正理事會在保護人權表現差劣。日前剛批評過美國「零容忍」打擊非法移民政策的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侯賽因表示,美方決定令人失望,指鑑於當今世界人權狀況,「美國應該向前邁步,而非向後退步」。

包括救助兒童會和自由之家等12個人權組織發表聯合聲明指,雖然人權理事會存在令人關注的缺點,但無一能成為美方退出的理由,其決定令人權事務變得更為艱難。人權觀察執行主管羅思直指,美國總統特朗普只顧及維護以色列。美聯社分析指,退出人權理事會是特朗普政府又一「退群」例子,源自特朗普的「美國優先」政策。

12年首成員國主動退出

今次是聯合國人權理事會2006年成立以來,首次有在席成員國主動退出而要尋找替補成員。人權理事會此前有47個成員國,由聯合國大會投票並按地區分配席位,每屆任期為3年,最多連任一屆。美國並非在創會時便加入,前總統布什於2006年拒絕加入理事會,前總統奧巴馬於2009年為彰顯茩咫H權事務宣佈加入,美國本屆任期將於明年結束,及後可能以觀察員身份參與理事會,但就失去投票權。

人權理事會自成立以來通過逾70項抨擊以色列的決議,批評伊朗則有10項。理事會每次年度會議均會聚焦以色列暴力對待巴勒斯坦人,議程亦被稱為「項目7」,美方批評只有以色列被理事會針對。■《華盛頓郵報》/美聯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