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全國人大常委會:個別官員統計造假屢禁不止

2018-06-21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東明昨日在北京表示,個別官員法治意識淡薄,統計造假、弄虛作假屢禁不止。

當天,在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次會議上,王東明作關於檢查統計法實施情況的報告。

「總的看,統計工作較好地發揮了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作用。」王東明說。他提及,加大了統計監督力度,嚴肅查處統計違法行為。統計顯示,2017年地方各級統計機構共立案查處7,479宗統計違法案件,行政處罰5,961家企業,處分162人次。

王東明說,一是少數地方未能樹立正確政績觀,搞攀比、爭位次,在數據上做文章;二是一些地方制定目標脫離實際,有的還層層加碼,甚至直接向企業下達任務,當任務難以完成時,就在源頭數據上弄虛作假;三是受增長速度基數累積效應影響,導致數據基數年年抬高,數據「水分」年年增大;四是一些統計調查對象為了資質考核、爭取融資、騙稅逃稅等,虛報瞞報甚至拒報。

談及存在的問題,他認為,未嚴格執行統計調查項目審批、備案規定,報表多亂、重複交叉、數出多門的問題比較突出。如部門統計數據未按規定履行協商程序即向社會公佈,與國家統計數據重複交叉,甚至不一致,造成數據「打架」。

他還提到,法律規定落實不到位,統計信息共享推進遲緩。統計執法監督受到各種制約,處罰偏鬆偏軟。統計體系滯後於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需要。

報告中,執法檢查組提出建議:增強統計法治觀念,營造良好統計環境;加大統計執法監督力度,確保統計數據質量;推進統計數據共享,提高統計信息使用效率;完善統計體制,構建現代化統計調查體系;修改完善統計法律法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