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5專業學會反對建17億元朗橋

2018-06-2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路政署計劃在元朗明渠上蓋,興建長約540米、闊6米有蓋行人天橋,連接西鐵朗屏站及教育路,工程造價高達17億850萬元,項目將於周五向立法會財委會申請撥款。5大專業學會表示反對,並提出造價9億的替代方案。不過,元朗區議員郭強昨在港台節目批評,學會不了解當地需要和「不懂工程」,指替代方案要「上上落落」和日曬雨淋,且無助紓緩人流擠迫。

建築師學會本地事務部副主席解端泰於節目中表示,建築師學會、規劃師學會、園境師學會、城市設計學會和測量師學會均反對政府現時提出的方案,指人車擠擁的地方集中大棠路等地,距離現方案的天橋約300米,質疑其用處。這是第一次5個專業學會聯署反對政府項目,若實施,17億元造價需由全港市民「埋單」。

他表示,學會早年已建議在朗屏站興建天橋至安寧路,並擴闊明渠兩旁行人路,取代以天橋直通至教育路,認為同時可帶旺明渠兩旁的商店,甚至成為特色景點。

解端泰介紹,學會的替代方案是由朗屏站至安寧路興建一條長約180米的行人天橋,而非政府方案中長約540米的橋直通教育路。中間路段,明渠兩邊則可各擴闊行人路三米,相當於行人橋的闊度,同樣起到紓緩人流的作用。

區員批替代方案無助減擠迫

郭強反駁指,相關學會不了解元朗居民需要,完全不尊重區議會意見,形容替代方案「斷斷續續」和「上上落落」,令市民中間路段要重回公路,日曬雨淋且延長走路時間,將現方案步行5分鐘的路增至10多分鐘。

對於帶旺明渠兩旁的商店,他稱「佢(市民)鍾意去邊間商舖,佢咪落去囉」。他亦質疑,反對方案的學會非工程師學會,直言5學會「佢唔識工程,淨係識設計」。

郭強又指學會的替代方案早年已被區議會否決,認為起不到便利居民的作用,而現時方案經深思熟慮,並已交由政府結構工程師、土地工程師和地基工程師商討過。

兩名元朗居民致電節目時,皆不滿意政府方案,認為政府計劃興建的位置根本解決不了擠塞問題。其中一人指元朗明渠是該處唯一開放地帶,若在明渠上興建橋後,該處將猶如石屎森林。質疑昔日政府提議美化明渠時,從來沒有說過要興建一條「長城橋」再擋住明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