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5英生贏初創企賽 獲資助來港交流

2018-06-22
■駐倫敦經貿辦主辦的「香港:培養始創企業家的最佳地方」比賽,處長杜潔麗(右三)與多名得獎並獲邀來港大學讀暑期課程的英國中學生合照。■駐倫敦經貿辦主辦的「香港:培養始創企業家的最佳地方」比賽,處長杜潔麗(右三)與多名得獎並獲邀來港大學讀暑期課程的英國中學生合照。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嘉瑤)為了促進香港與海外的學生交流,由香港駐倫敦經濟貿易辦事處(倫敦經貿辦)舉辦的「香港:培養始創企業家的最佳地方」比賽,共有5名來自英國的預科生勝出,獲得資助來港大學修讀暑期課程,體驗香港中西文化交融的獨特文化,了解大都會生活方式和大學生活,並在開展大學教育之前,探討自己的興趣和發掘自身優點及潛力。

參賽學生需要比較香港與一個英國城市各自支持初創企業的現況、發展、政策及措施,亦需要就如何進一步促進及發展香港為培育初創企業最佳地方作出建議。

得獎者之一的Thibau Grumett獲得資助前往香港中文大學修讀暑期課程。年僅17歲的他已是葡萄園的企業家,為客戶提供英式氣泡酒(English Sparkling Wine)。

港贏稅率輸薪金

他以圖解的形式,分析香港與倫敦各自支持初創企業的優劣勢,如香港擁有較低廉的稅率,如個人薪俸稅及公司稅,惟在最低薪金及公司年假方面,倫敦則較香港有優勢。

他表示,香港為初創企業提供優秀的條件,亦是其中一個最支持初創企業的地方,只是香港的租金及物價太高,令不少有意創業的人士因擔憂經濟的問題而卻步。

他建議香港應該為初創企業制定稅率,如在企業前期,在公司的盈利指定的數目下,可免收稅款,作為支持初創企業過渡的措施。

「帶路」加速經濟發展

另一得獎者Bertram Lyhne-Gold以文章的形式,說明香港是適合初創企業家的地方。他表示,香港中西交融的文化,吸引不少有潛力的創業人士,加上香港在「一國兩制」及在「一帶一路」倡議下,加速本地的經濟發展,為初創企業帶來商機。

香港的稅務系統亦吸引初創企業來港發展。他解釋指,香港是自由貿易市場,沒有入口稅、銷售或增值稅(VAT)等,可為初創企業提供便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