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童夢飛翔】互動學習平台 訓練同儕協作

2018-06-22

6月18日,Microsoft宣佈成功收購Flipgrid,並會免費提供服務予學校使用。學界對消息為之雀躍,不少教師紛紛在WhatsApp群組及facebook帖文中分享喜悅。

Flipgrid是一個為教育市場而設含社會學習(Social Learning)元素的平台,概念有如教室裡的影片頻道,讓學生針對不同的學習主題,自行錄影並上傳含問答題目及相關討論的影片,讓平台上其他使用者按照主題來觀看影片,給讚或以影片方式回應,非常互動。

寓教於樂 學以致用

這類型具遊樂及激勵學習動機的學習平台,深受教師垂青,因它們包含美國心理學家班杜拉(Albert Bandura)提出的社會學習理論(Social Learning Theory)元素。

社會學習理論是指在社會環境中,環境因素、個人對環境的認知及個人行為三者,彼此影響,我們會透過觀察、模仿,從中學習新事、培養新的行為。

班杜拉的觀察學習模式主要分為四個階段:首先是注意階段(Attentional Phase),觀察者會注意別人的行為特徵,並了解行為的意義;二是保持階段(Retention Phase),觀察行為之後,需把觀察所得轉換為表徵性的圖像或語言符號,並保留在記憶中;三是再生階段(Reproduction Phase),從記憶中將想學習的行為,以自己的方式表現出來;最後是動機階段(Motivational Phase),在適當的時機將已學會的行為表現出來。

學習他人思考模式

學生可以藉在學習平台上載影片,分享自己對學習主題的了解、分析、建議及看法。在影片製作過程中,學生可以自身演繹或以其他方式呈現,從中鍛煉創意、溝通及明辨思維能力,亦可訓練表達能力等。

此外,學生可以透過觀看其他同學及教師的影片,學習及模仿他人的思考模式和演說技巧,並在適當的時機學以致用。

最重要的,是讓學生經歷同儕協作,在平台上分享的影片內容,未必能得到每個人的認同及正面的回應,當中要學習的是包容及接納,以至情緒管理等21世紀必須擁有的技能。

筆者欣喜愈來愈多以學習理論為基礎的電子工具在市面上流通,提供更多機會讓教師將教學模式由知識為本,昇華至以培育技能為最終目標,裝備孩子在未來的創科世界綻放光芒!■香港教育城高級發展經理 洪婉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