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匯金天下 > 正文

【匯金天下】避險功能難敵美元強勢 黃金續下行

2018-06-22

分析師潘森

周五(6月15日),特朗普公佈對中國進口貨品500億美元徵稅清單,中方亦迅速還擊推出等量報復性關稅措施,消息公佈後,黃金走勢讓人跌破眼鏡,不僅未受到避險因素上升,反而遭到拋售,金價從1,300美元左右暴跌到1,280美元左右,最低曾見1,275美元。

周二(6月19日),特朗普針對中方報復性關稅揚言要再對2,000億美元產品推出10%關稅,並威脅如中方再推出報復性關稅措施,會再額外徵收2,000億產品關稅,受影響中國商品總額將高達4,500億美元,金價未受到提振繼續下行走弱,暫時(6月21日)已低見1,265美元左右。

筆者認為,黃金不升反跌主要原因有二,一是美國經濟未顯頹勢,令黃金空單更強於多頭。周五(6月15日)公佈的美國6月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初值為99.3,高於前值98及預期98.5,周二(6月19日)公佈的美國5月新屋開工總數為135萬戶,高於前值和預期,亦創2007年7月以來新高,再加上早前公佈的非農及申領失業金等數據強勁;近日美聯儲主席鮑威爾言論指美國經濟強勁,會繼續漸進加息等同為美元背書,亦令美元指數不斷走高,對金價形成極大壓力,掩蓋了避險需求的上升動力。另外,貿易戰升溫更多的是以美元為避險港口,黃金被視為大宗商品而非避險資產,避險資金更多是流入美元而非黃金,助長美元升勢,此消彼長下,金價接連下挫,刷新半年低位。

在貿易戰未全面確實開始,或並未開始損害到美國經濟,金價短期或會有一兩波反彈,但暫時難以重回1,300水準。

短期操作建議 : 1,262-1,264買入,目標1,270-1,272,止損1,259。(以上內容屬個人觀點,僅供參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