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台灣排名降兩位 兩岸僵持損經貿

2018-06-2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昨天發佈的《中國城市競爭力報告》顯示,台灣省的平均綜合競爭力位居全國第6,位於全國前十,但較2016年下降兩位。課題組指出,民進黨當局拒承認「九二共識」導致兩岸關係陷於動盪,兩岸政治僵持拖累經貿,同時島內長期存在青年低薪、人口老齡化、人才流失、電力供應危機、民間投資不足等一系列經濟社會問題,交織成制約城市持續穩健增長和產業結構升級轉型的阻礙。

報告指,在綜合經濟競爭力總體較強的基礎上,台灣各城市的表現參差不同。台北市和新北市競爭力領先,其餘3市排名依序是台中市、高雄市與台南市則差距較大。與2016年相比,除台北和新北在全國城市綜合競爭力位次不變外,其他3市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亟須明確兩岸關係定位

課題組認為,2018年,從島內外及兩岸政治經濟形勢來看,台灣經濟仍存在諸多不確定因素。內部經濟轉型升級仍面臨諸多瓶頸,短期內難取得大突破。展望未來,台灣當局亟須明確對兩岸關係的定位,按照「九二共識、一個中國」的原則推進兩岸民間交流和務實合作,發展與提升兩岸經貿關係。盡快恢復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對話協商,爭取在合適時機加入「一帶一路」發展倡議;當局應爭取在適當時機以適當身份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在大陸新一輪開放下,島內的先進服務業有較大的發展機遇,應主動拓展和進軍大陸市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