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微觀點:灣區6市入圍20強 協作發展空間大

2018-06-23

最新發佈的兩岸四地城市競爭力排行榜,粵港澳大灣區表現引人注目,核心區域「9+2」的11個城市中,深圳和香港拔得榜首和榜眼,並共有6個城市躋身300個城市的前20強。從區域競爭力來說,粵港澳大灣區堪稱全球最具活力的經濟地帶之一,不僅經濟實力雄厚、區位優勢明顯、創新能力突出,而且其國際化水平領先、且灣區內各大城市各有所長,合作基礎十分扎實。

儘管連續4年居亞,香港整體競爭力仍十分強勁,且高度開放,對外依賴度高,亟需全力推動創新和科技等新型產業,促進產業多元化及轉型升級。

若能深度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的協同與整合,就非常有機會形成新的全球競爭力,扮演出更加重要的角色。比如,港澳的服務業比重很大,但基本上沒有第一產業,反觀在珠三角的9個城市中,工業佔比很高,特別是製造業十分發達,尤其是深圳、廣州、佛山3個城市,計算機、通信及電子設備的製造業享譽全球。

香港應充分發揮自身金融、貿易、信息、專業服務和體制等方面的獨特優勢,疊加內地製造業優勢和科創需求,拓展產業發展的新空間。

此外,「9+2」的11個城市中,區域發展也並不均衡,比如惠州、江門、肇慶、韶關4個城市,綜合競爭力分別為第60、103、114及207名,但其蘊含交通區位、人口紅利、土地窪地等後發潛力,可以成為深圳等創新高地資源外溢的承接地,從而共享區域產業協作一體化的巨大紅利。

■香港文匯報記者 王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