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果農見無法回本 意氣之下踩爛荔枝

2018-06-23
■在廣西南寧最大的水果批發市場--海吉星農產品國際物流中心內,荔枝攤販前顧客寥寥。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萍  攝■在廣西南寧最大的水果批發市場--海吉星農產品國際物流中心內,荔枝攤販前顧客寥寥。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萍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曾萍 廣西報道)一則「廣西荔枝5角(人民幣,下同)賣不出去,果農當場倒掉踩爛」的視頻近日在網絡上引起廣泛關注,為核實情況,香港文匯報記者致電廣西欽州市靈山縣委宣傳部。

據靈山縣委宣傳部介紹,網上最先發出的視頻並非原視頻,其真實情況是,靈山縣新棠鎮果農與收購商價格沒有談攏,已摘下的荔枝當天賣不出去,翌日「隔夜果」要少至少3角,果農無法回本,一氣之下踩爛了荔枝。

據靈山縣委宣傳部相關工作人員介紹,今年是荔枝豐收年,不僅廣西廣東海南、包括越南的荔枝產量都很高,靈山縣荔枝銷量確實受到影響不如往年,但未出現明顯滯銷情況。據悉,靈山縣種植的荔枝有「三月紅」、「妃子笑」、「黑葉」、「靈山香荔」、「桂味」等早、中、遲熟品種達35個之多,而有「荔枝之王」美稱的「桂味」按荔枝樹齡區分品質,價格也有所不同。

線上帶動線下銷售

樹齡幾十年的荔枝市場零售價每斤五六元左右,樹齡百年以上的則每斤市場零售價14元到20元不等。「部分村鎮的銷量確實出現一些滯後現象,客商在果園的收貨價低至七八角,但品質較好的幾個荔枝產區,總體銷售情況還是在正常範圍之內。」

而為了幫助荔農脫困,靈山縣官方也多措並舉地拓展荔枝營銷渠道。作為「中國荔枝之鄉」,靈山縣通過電子商務協會的整合,拉開了「互聯網+荔枝」銷售戰的序幕。

目前,靈山縣已與超過500個線上銷售的企業、個人、知名電商平台達成初步銷售協議,截至6月11日累計發貨三萬多件,通過線上帶動線下超過150多萬斤荔枝大宗銷售。

此外,靈山荔枝在深度產業開發方面亦取得成效,擁有荔枝酒、荔枝蜜、荔枝罐頭、荔枝乾、荔枝醋、荔枝餅等產品,深受廣大客商和遊客的喜愛和好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