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埃爾多安15年最嚴峻大選

2018-06-23
■埃爾多安動員支持者造勢。 法新社■埃爾多安動員支持者造勢。 法新社

土執政黨難打經濟牌 修憲打擊支持率

土耳其明日將舉行總統及國會選舉,由於總統埃爾多安去年發起修憲公投,將議會制改為總統制以鞏固總統權力,遭反對派群起抨擊,打擊其民望,目前與對手的支持率差距不斷收窄,為他執政15年來最嚴峻選戰考驗。執政正義與發展黨(AKP)的國會選情同樣受影響,埃爾多安表示,若AKP失去過半數議席優勢,願意籌組聯合政府,但形容這情況發生的可能性非常低。

土耳其經濟增長雖然保持強勁,但通脹率和失業率達雙位數,加上本幣里拉兌美元匯價自今年初累跌約2成,埃爾多安決定在經濟明顯轉差前,提早舉行原定明年11月的大選,亦是土耳其首次同時舉行總統及國會選舉。土耳其軍方近期加強攻擊敘利亞和伊拉克的庫爾德族武裝分子,令國民的民族自豪感提升,有助埃爾多安吸納支持,但他預計未能在首輪投票取得逾半選票,需在下月8日次輪投票分勝負。

反對派候選人窮追猛打

在反對派陣營中,共和人民黨(CHP)、好黨、幸福黨和親庫族的人民民主黨(HDP)組成聯盟,指土耳其經濟正在下滑,令AKP難以打出「經濟牌」吸選票,並承諾在勝選後讓國家重回議會制。反對派除以取得國會過半數議席為目標外,亦寄望CHP的總統候選人因傑可擊敗埃爾多安。因傑的競選表現備受讚賞,不少HDP成員坦言,如果因傑能躋身次輪投票,將會支持他。

與因傑相比,埃爾多安的策略顯得較保守和被動。因傑指控埃爾多安與涉嫌策劃土耳其前年流產政變的伊斯蘭教士居倫會晤後,埃爾多安迅即否認。CHP承諾當選後解除國家緊急狀態,埃爾多安其後才作出相同承諾。歐洲外交關係協會研究員艾丁塔斯巴斯表示,反對派能推動選民辯論社會議題,在土耳其政壇是前所未見,而AKP已長期執政,若經濟向好的勢頭逆轉,將失去政治主導權。

警破「伊斯蘭國」恐襲陰謀

英國《金融時報》分析指出,如果埃爾多安勝出總統及國會選舉,代表土耳其完全過渡至總統制,即使埃爾多安未能取得過半數國會議席,仍可參照AKP在2015年6月大選時失利、未能組成聯合政府的情況,埃爾多安當時在同年11月再次舉行大選,並取得國會控制權。

另一方面,土耳其警方昨日在首都安卡拉拘捕14名疑是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外籍成員,粉碎一宗針對大選的襲擊陰謀。 ■美聯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