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政令惹混亂 軍營安置2萬無證童

2018-06-23

美國總統特朗普的「零容忍」移民政策拆散不少無證移民家庭,在飽受輿論抨擊後,他日前簽署行政命令,暫緩分隔家庭成員,並指示國防部官員提供現有設施或建造新設施,安置無證移民家庭。國防部發言人前日表示,在衛生部要求下,軍方正在4個軍事基地準備床位,收容最多2萬名無證兒童。不過,特朗普簽署行政命令時未有制訂計劃細節,例如未能確定軍事基地的床位,會否同樣接收無證兒童的家長,令很多聯邦政府部門無所適從。

國防部安置無證兒童的計劃,預料類似前總統奧巴馬政府2014年提出的計劃,當時3個軍事基地安置約7,000名無證兒童,歷時近3個月。衛生部現託管近一萬名無證兒童,數周來一直考慮利用美國南部的軍事基地安置他們,包括得州3個基地與阿肯色州一個基地,衛生部員工或外判職員將在基地內照顧和監管無證兒童,為他們提供食物、衣服和醫療服務。

《華盛頓郵報》指出,行政命令的目標理應減少由政府拘留的無證兒童數目,目前未清楚為何衛生部要求軍方提供床位。聯邦政府部門對特朗普的行政命令亦有不同解讀,在執行上造成混亂,儼如特朗普去年簽署行政命令對7個穆斯林國家發出入境禁令,使執法人員在機場執法時無所適從。海關及邊境保衛局認為,按照今次行政命令,應暫停將非法移民個案轉介司法部檢訴,但司法部強調仍會執行「零容忍」移民政策,並繼續檢控偷渡客。

梅拉妮亞訪未成年移民中心

另外,美國第一夫人梅拉妮亞在未有預告下,前日探訪得州美墨邊境城市麥卡倫一間未成年移民安置中心,表示希望盡快協助他們與家人團聚。她其後發聲明稱,希望國會盡早就移民法案達成共識,解決非法移民問題。

共和黨內部對移民法案仍有重大分歧,強硬派主張大幅減少合法移民的簽證數目,令法案前日未能在眾議院通過。強硬派與溫和派其後磋商折衷方案,規定非法移民家庭的子女必須留在父母身邊,以及讓俗稱「追夢者」的年輕非法移民取得公民身份。新方案原定昨日表決,後來延至下周,以便共和黨議員有更多時間審議。 ■《紐約時報》/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