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OPEC達協議 日增100萬桶原油

2018-06-23
■OPEC會議達成增產協議。 彭博社■OPEC會議達成增產協議。 彭博社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昨日在維也納召開一連兩天的會議,俄羅斯等多個非OPEC成員國亦參與,主要商討由沙特阿拉伯牽頭的增產協議,以避免出現供應短缺及油價不斷飆升。一直反對增產的伊朗,石油部長贊加內前日與沙特能源大臣法利赫會面後,被問到增產協議談判進展時,表示「正醞釀一些東西」,態度似有所軟化。法利赫其後表示,OPEC原則上達成協議,每日增產100萬桶原油,份額由各成員國分配,但因部分成員國缺乏產能,實際增產量估計約60萬至80萬桶。

OPEC及其盟友去年同意每日減產180萬桶,措施令市場趨向平衡,油價由2016年的每桶27美元,急升至74美元水平。然而由於委內瑞拉、利比亞及安哥拉的產量下降,近月減產量實際達每日280萬桶,令油價火上加油,美國等主要石油消耗國更警告可能出現供應短缺,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便「出口術」,促OPEC增產以遏抑油價升勢。

法利赫指出,OPEC有責任應對消費者的疑慮,估計今年下半年市場供應短缺達每日180萬桶,即使達成增產協議,石油供應也不會一下子湧入市場。俄羅斯能源部長諾瓦克亦表示,急需避免石油市場過熱。

市場人士估計增產額不足以大幅紓緩石油供應短缺情況,紐約期油及倫敦布蘭特期油昨日分別一度上升2.6%及1.8%。

■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