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向歐盟車伸關稅魔爪

2018-06-23
■特朗普回應歐盟報復性關稅措施,警告會向所有進口歐盟汽車徵收20%關稅。 路透社■特朗普回應歐盟報復性關稅措施,警告會向所有進口歐盟汽車徵收20%關稅。 路透社

美威士忌等254億貨遭徵稅 警告報復歐盟反擊戰

環球貿易戰繼續升溫,歐盟對美國進口貨物加徵的關稅昨日生效,涵蓋威士忌、電單車及橙汁等總值28億歐元(約254億港元)的貨品,標誌歐盟對美國鋼鋁關稅的報復行動正式開始。另外,印度、土耳其等美國貿易夥伴亦紛紛宣佈向美國貨品加徵關稅,美國商會高級副主席墨菲估計,到7月首周結束時,總值750億美元(約5,884億港元)的美國貨品將被徵收新關稅。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在twitter貼文,回應歐盟的報復性關稅措施,警告會向所有進口歐盟汽車徵收20%關稅。

美國商務部正調查歐盟進口汽車及汽車零件,是否對美國構成國家安全威脅,預計7月底或8月完成調查。特朗普稱,若歐盟對美國實施的關稅及貿易壁壘不盡快移除,美國會向所有歐盟組裝的進口汽車徵收20%關稅。

歐大型汽車股急挫

消息拖累歐洲大型汽車股昨日急挫, 意大利快意佳士拿跌逾3%,德國寶馬亦跌2%。未有出口汽車到美國的法國雷諾,股價同樣偏軟。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指出,美國實施關稅是偏離邏輯及歷史,為平衡及保護歐盟利益,必須作出清晰但克制的措施回應。歐盟貿易專員馬爾姆斯特倫承認,報復性關稅清單是經過刻意選取,目的是製造話題,向美國官員施壓,但強調歐盟別無選擇。歐盟是次加徵關稅的貨品中,大部分加徵稅率為25%,部分鞋履、衣物和洗衣機則為50%。

威士忌是美國主要蒸餾酒,而美國蒸餾酒增長最快的5個市場,其中4個正是歐盟國家,包括英國、德國、法國及西班牙,去年出口到歐盟的美國酒類總額達7.89億美元(約62億港元)。美國蒸餾酒委員會最近去信商務部,指貿易夥伴向蒸餾酒實施關稅,美國酒類產品在歐洲的價格將上升,消費者會尋找其他替代品,此舉將嚴重打擊出口,損害業界利益和就業。

德國部分威士忌零售商預測,歐盟對美國威士忌徵收關稅後,客戶將尋找更廉價的選擇,或轉為選購加拿大及愛爾蘭的威士忌。在倫敦經營酒吧的巴盧蘇估計,每樽美國威士忌的進口價格將增加最少7美元(約55港元),現階段難以預測消費者的反應。

印度8月入戰團 打擊美農民

除了歐盟,印度將於8月4日開始,對29種美國入口產品徵收關稅,包括多款農產品,由於印度是部分美國農產品主要出口市場,措施料打擊美國農民。土耳其經濟部前日亦宣佈,即日起對進口美國商品加徵總額2.67億美元(約21億港元)關稅,強調美國鋼鋁關稅不能接受。

美聯社形容,特朗普挑起貿易戰,如今全球終於集體還擊。北歐斯安銀行首席經濟師貝里奎斯特則警告,世人正身處一場不斷升級的貿易戰,恐打擊環球經濟,估計股市可能出現調整。 ■美聯社/法新社/英國廣播公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