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倘脫歐未達協議 英或失遊歐免簽

2018-06-23

英國脫歐過渡期預定於2021年結束,英國與歐盟至今尚未就脫歐後的出入境事宜達成共識。歐盟委員會前日發佈方案,指出假如無法達成脫歐協議,英國公民有機會失去免簽證入境歐盟的待遇,甚至需支付52英鎊(約542港元)申辦旅遊簽證。

今次文件由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的得力助手塞爾瑪草擬,顯示歐盟未來需考慮是否把英國列入「第三國」,還是繼續給予免簽證待遇。英國傳媒推測,若英國與歐盟無法達成脫歐協議,便有機會需要簽證入境歐盟。英國內政部估算,逾300萬居英歐盟公民將尋求在英國脫歐後繼續居留,部分人或需繳交65英鎊(約678港元)申請費。

雖然歐盟官員透露,歐盟期望與英國保持良好關係,應該不會要求英國公民申辦簽證,但英國人將來入境時,仍難以避免要支付7歐元(約64港元)的旅遊徵費。前脫歐事務國務大臣鍾仕維指出,不少第三國均與歐盟訂立互免簽證協議,強調英歐有長期連繫,批評歐盟方案不合理。

空巴警告撤出英國

另外,飛機製造商空中巴士前日亦警告,若英國無法達成脫歐協議,便會撤出英國,1.4萬名員工生計屆時恐受影響。 ■《泰晤士報》/《每日郵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