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 隨想國】讀《中國史》有感

2018-06-26

興 國

這部《中國史》,是日本漢學界學者宮崎市定的作品,原書出版於1977和1978年,距今剛好是40年。中譯本由焦i和瞿柘如兩位博士譯出,今年3月由商務印書館出版。

40年前的12月,由鄧小平領導的中國共產黨推動了改革開放的一系列經濟措施。其成果,近20年清楚顯現。《中國史》的最後一篇<最近世史>,最後一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有段文字說到鄧小平:「復出的實力人物鄧小平並沒有怎樣追究四人幫。如果表現出睚眥必報,恐怕會重蹈北宋時黨爭的覆轍吧。能夠有?恕戰爭時代日本所施暴虐之胸襟的中國人,也不會做不到這點。」

宮崎市定還說:「日本應當幫助中國,使之自由發揮才幹,這也是抵償戰爭罪惡之一端。」最後更說:「現今世界形勢實在緊迫,戰爭就如東海地震一般,即便明天爆發也不奇怪,但也許永遠不會發生。我認為,我們不要成為意識形態的糊塗之人,而是有必要注意確切看清現實並作出對應。學習歷史,若能有一點幫助,也屬幸事。」

以史觀今,鑑往知來,宮崎市定,頗有遠見。看看現今世界局勢,多少國家仍然深陷在意識形態的糊塗迷霧之中?說到中國人的胸襟,不由人不想到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的台灣民進黨,他們不是一點胸襟也沒有嗎?從民進黨上台以來,對國民黨的追殺程度,不就是睚眥必報嗎?不正是這樣的睚眥必報的結果,令台灣陷入藍綠惡鬥不能和解的地步嗎?台灣今年底的選舉,從民進黨的選舉歷史看來,對有可能勝出的不屬該黨的人,必然用盡抹黑潑糞的手段加以打擊,台灣的選民如果不能看清這點依然受到蠱惑,那民進黨今後便可任意妄為,不必理會民眾任何訴求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