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魔法館】探測術(Dowsing)......(3)

2018-06-26

香港著名西洋玄學家,天生一對藍瞳目,能靈視你的未來,擅於各類型西洋占卜術,超過二十年的占卜經驗,更獨創數字占卜命盤-「BT9型格」,親授之學生遍佈世界各地,亦得「導師中的導師」美譽。

無論是早期的探測棒,還是由水晶、金屬,或其他材料懸掛在鍊子上製成的靈擺,有時候會被用於占卜或尋水術。一種使用法是使用者先決定哪個方向(左右、上下)決定「是」或「否」,然後才詢問靈擺特定的問題,或者由另一人向持靈擺者提出問題。靈擺也可以懸掛在書寫荂u是」或「否」的物件上。持靈擺者要盡量拿穩,瞄準中心,然後靈擺的移動會指出問題的答案。在感應力學(radiesthesia)的操作中,靈擺也常被用於醫學診斷。

科學研究可能的解釋

早期嘗試要以科學解釋靈擺所依據的概念,是基於占卜桿是受到想找物質所發散出來的「放射物」而產生物理性影響。

一篇1986年的文章,將尋水術包含於「直到最近都被宣稱是超自然,但現在可以用正統科學解釋的現象」的列表中。具體來說,尋水術可以藉由感覺暗示、期望效應以及或然率來解釋。

懷疑論者和一些支持者認為,靈擺本身沒有力量,而僅僅是放大手中輕微變動造成的現象,稱為ideomotor觀想效應。人們的潛意識可能會影響他們的身體,不自覺地決定自己採取行動。這將使得探測棒成為占卜師的潛意識知識或看法的管道。

前蘇聯地質學家提出尋水者的能力,是難以解釋的微小正常感覺。有些學者認為,這些能力或許可以用假設人類對小磁場梯度變化有敏感性來解釋。■Benny Wong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