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翠袖乾坤】AI酒店

2018-06-26

伍淑賢

據報愈來愈多酒店在客房安裝聲控人工智能助理,像亞馬遜的Echo或谷歌的Home,且很受歡迎,只有極少數客人要求移除。

其實酒店本身受惠最大。比如有Echo的話,客人只需對Echo的人聲助理Alexa 說:「Alexa,叫酒店多來兩條浴巾」或「Alexa,點兩客藍山咖啡跟芝士餅」,智能助理就能通過電腦系統自動通知酒店人員跟進,無須勞煩禮賓部,減低營運成本。一些客人常問的資訊如酒店WiFi密碼、健身房或早餐時間、本地旅遊資訊等,已一早齊備在Echo裡,Alexa 隨時可答到,酒店慳回大量的重複答問人手,客人也不必事事去電詢問。又一些常出麻煩的小事如調校溫度,還用花精神瞇眼研究壁上的溫度儀嗎?只需跟Alexa 說聲,室溫馬上設定妥當。

種種方便,除了為酒店節省人力,提高科技形象,背後也有「低摩擦」Low Friction的思路,即盡量不用跟人對話而解決問題,減少人際不快與誤會。我們常批評年輕人撬不開金口,不肯跟人溝通,但在他們的世界,既有科技可用,為何要開口問人呢?既已有Pay Me這類手機程式,吃飯科款為何還要掏現金找贖這般麻煩?這有點像我們那代,覺得捨自動櫃員機而去銀行櫃^排隊提款是不可思議的事。現在沿街問路已很落伍,不懂用Google Map的話,乾脆別上街好了。

不過也有科技人看得透。那天聽英國電台節目訪問一位專試用各種科技產品的記者,他剛在某裝了Echo最新Spot版本人工智能助理的酒店住過,覺得方便是很方便,但對那長開的攝錄鏡頭和收音器很有意見,關掉又會令很多功能失效,惟有把Echo有多遠放多遠,又把鏡頭轉向對牆才睡覺。最妙的是他說自己家中也有個Alexa,但用了一年就擱茷妏苳F,主要是家人覺得沒大用處。他打趣說,發明這種東西的都是些獨居年輕科技男,想出很多方便獨身生活、與機器互動的工具,但有家庭的卻認為還是跟家人有傾有講更好。雖然如此,人工智能已勢不可擋,還是虛心學習、快快適應為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