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從零創夢】C朗成為球王的原因

2018-06-26

王嘉裕

適逢四年一度的世界盃,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熬夜看球賽呢?即使不是球迷,相信大家這個星期以來,都一定看過不同媒體鋪天蓋地報道葡萄牙以三比三逼和西班牙的賽事,而葡萄牙的三個入球都是由C朗(基斯坦奴朗拿度)射進,成為一時熱話。

究竟C朗是怎樣成為球王的呢?早前恰巧看到一篇報道,一位C朗的前隊友最近接受訪問,道出從前曾經獲得C朗邀請到其家中吃飯,隊友本來滿心期待,但他卻發現餐桌上除了沙律和白烚雞肉外,就只有水,然後什麼都沒有了。當C朗剛吃完白烚雞肉後,隨即站起來練習踢波,然後便跟隊友說要一起玩二次觸球,隊友本想拒絕,認為剛剛吃過飯要休息一會,但在C朗再三提議後踢了數下敷衍了事,但過後C朗竟然再提議到泳池游泳,接下來還有更多訓練。隊友笑言跟C朗一起就是受訓,當別人都想出不同藉口拖延,C朗就是不斷行動。拖延,不少人都有這個習慣,經常認為自己沒有動力前進,給很多藉口自己等一會兒才做,過幾天才行動,但正正就是這個原因,令到這個世界上千千萬萬的夢想化為烏有。你或許了解到這個問題,卻無從入手怎樣解決,以下將會提供兩個方法令你不再拖延,可以永遠維持絕對的行動力和執行力立即行動,讓你真正一步一步設置好邁向的目標。

第一,我們要知道何謂慣性行為模式,了解到我們的慣性行為模式規管荍畯怢C一天的行為。以C朗與隊友吃飯的例子解釋,他的隊友對於C朗吃完飯便立即練習球技的行為感到錯愕,是因為他的慣性行為模式就是吃過飯後就是休息,潛意識上認為休息是正常不過的,而C朗則認為不能錯過任何一個訓練的機會,無時無刻都想茩n練習球技,讓自己更上一層樓。因此,只要察覺到自己的慣性行為模式,就可以作出改變,在你的潛意識上剔除這些慣性行為,嘗試不再拖延而選擇立即行動,去做一些跟目標相關的事情,就會更加容易達到理想。

第二,了解到其實不單在行為上會有慣性行為,在心理情緒上亦有一系列的慣性情緒。試想想,你有沒有一些情緒會經常感受到,例如突然覺得沮喪、失望、生氣等等的負面情緒,會阻礙到你邁向理想方向?這些情緒甚至會影響到你人生的質量、影響到你的思想,繼而影響到你的行動,再影響你的習慣,最後就形成你的性格,最終影響你一生的命運。由於C朗總是維持在一個高峰狀態,充滿信心,當受到隊友拒絕時不但沒有失望,反而鼓勵他一起練習而不去休息,成就了今天寫進歷史一刻的球王。因此,當你察覺到自己有負面情緒時,嘗試好像之前文章所說改變你的身體姿勢去逆轉你的負面情緒。

C朗最終可否為葡萄牙再下一城,甚至奪得世界盃冠軍,大家可以拭目以待,不過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C朗不會拖延、立即行動的這個良好習慣,值得大家學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