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英爆汽水荒 超市限買令

2018-07-01
■世界盃熱潮加劇二氧化碳供應持續短缺。 路透社■世界盃熱潮加劇二氧化碳供應持續短缺。 路透社

二氧化碳續短缺 每次最多買6支

受惠於世界盃熱潮和炎熱天氣,英國凍飲銷情近期持續理想,但當地工業用二氧化碳供應持續短缺,啤酒和汽水生產商紛紛宣佈減產,問題近日逐漸蔓延至消費市場。英國連鎖超市Asda前日宣佈,規定顧客每次最多只可買6支或6包多罐裝汽水,部分超市品牌亦承認未來飲品供應或不足。

Asda限售措施包括網購及實體店,涵蓋多個汽水品牌,包括可口可樂、百事可樂、芬達等,Asda自家品牌的汽水亦不能倖免。不少顧客對措施大感不滿,有網民批評消息來得突然,「在天氣最熱的時間,偏偏推出限購令,Asda或許想讓我脫水」。Asda則表示有需要控制供應,確保飲品存量充足。

肉類供應或暫停

英國另一連鎖超市Waitrose警告,百事可樂和可口可樂未來供應可能不足,平價超市集團Lidl亦承認,有氣飲品將出現短缺,會盡力與供應商合作,減低不便。

二氧化碳在飲食業用途廣泛,除了製造氣泡飲料外,乾冰亦可用作保存冷凍食品。另外,肉類生產過程中也需要使用二氧化碳,早前已有鮮肉生產商表示,需限售豬肉及雞肉,預料超市部分品牌的雞肉、豬肉和煙肉可能暫停供應。連鎖酒吧集團Wetherspoons表示,旗下多間酒吧啤酒供應受影響,當中以John Smith's、Amstel和果酒Strongbow等品牌情況最嚴重。

生物燃料廠救亡

二氧化碳危機近日更擴散至其他食品,麵包製造商Warburtons表示,廠房平常會在英式烘餅包裝加入二氧化碳,延長產品壽命,由於二氧化碳供應短缺,現時4間廠房中只有一間如常運作,產量只有往常一半。

不過,二氧化碳短缺問題或有機會在不久將來解決,生物燃料企業Ensus宣佈,旗下工廠已開始重新投產,阿摩尼亞肥料製造商CF Fertilisers亦計劃於明日重開一條生產線。由於生物燃料和肥料生產期間,會製造二氧化碳副產品,可作工業用途,估計二氧化碳供應荒屆時可望紓緩。 ■《倫敦標準晚報》/

《每日郵報》/《每日鏡報》/《衛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