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49年首落選聯國移民組織總幹事

2018-07-01

聯合國國際移民組織(IOM)前日選舉總幹事,美國總統特朗普提名的候選人艾薩克斯落敗,葡萄牙前副總理兼國防部長維托里諾當選,是美國49年來首度失落總幹事一職,亦是IOM自1951年成立以來,僅第二次並非由美國人掌管,相信與華府對部分穆斯林國家實施入境禁令和向非法移民執行「零容忍」政策,引起多國不滿有關。

選舉以不記名投票進行,曾在社交網發表反穆斯林言論的艾薩克斯在第3輪投票後僅排名第三,被淘汰出局。61歲的維托里諾當選後表示,在移民政策處於關鍵時刻之際,對能帶領IOM感到非常榮幸,並承認與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關係友好,但否認涉及用人唯親問題。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前美國代表哈珀指出,IOM總幹事一職向來被視為美國囊中物,今次結果反映美國的權威性大幅下降。

5萬人白宮外集會抗「零容忍」

另外,美國多個城市昨日舉行示威,反對特朗普「零容忍」移民政策,白宮外的集會估計有5萬人參與,他們其後圍繞司法部大樓遊行。主辦單位負責人表示,移民政策爭議已超出政治範疇,而是關乎對與錯。 ■美聯社/法新社/《華盛頓郵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