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左翼民粹抬頭「墨國特朗普」料成總統

2018-07-01

墨西哥今日舉行大選,選前民調顯示,有「墨西哥特朗普」之稱的左翼候選人、前墨西哥城市長奧夫拉多爾,民望大幅領先對手20%至30%,有望成為當地數十年來首位左翼民粹總統。

墨人盼改變貪腐風氣

65歲的奧夫拉多爾過去曾因左派立場備受批評,兩度角逐總統均落敗。由於墨西哥貪污和暴力事件日趨嚴重,經濟發展呆滯,多名來自執政革命制度黨的前州長因挪用公帑等罪受查或判囚,總統涅托亦被指其身不正,國民對貪腐問題忍無可忍,期望藉今次大選為國家帶來徹底改變,造就奧夫拉多爾聲勢冒起。他在瓜達拉維亞爾出席競選活動時,揚言要為勞工階層打拚,擊倒「權力黑手黨」,表示會帶領國家再度迎來改變。

奧夫拉多爾作風強硬,主張優先重視墨西哥人利益,重拾國家繁榮,與美國總統特朗普有不少相同之處。特朗普上台後針對非法移民實施邊境管制,推動興建邊境圍牆,並在《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上和墨西哥意見分歧,令兩國關係轉差,國民期望奧夫拉多爾成為強人領袖,敢於對抗特朗普。然而奧夫拉多爾早前接受訪問時顯示務實態度,坦言美墨作為鄰國,雙方應保持良好關係,但強調會保留NAFTA,保障國民生計。

■《華爾街日報》/法新社/

《紐約時報》/英國天空電視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