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大法官人選 特朗普5揀1

2018-07-01

美國總統特朗普前日表示,將於本月9日公佈接替退休最高法院大法官肯尼迪的人選,稱甄選名單已收窄至5人,當中包括兩名女性,形容各人選才能出眾,以保守派為主。肯尼迪多年來在極具爭議的判決中,投下打破自由派和保守派僵局的關鍵票,故其繼任人選可能令最高法院進一步右傾。

特朗普早前制訂一份25人的大法官候選名單,年紀大多介乎40多歲至50多歲,包括6名女性,而目前9名大法官中有3位女性,她們均由民主黨籍總統任命。特朗普表示,他可能與多達7名候選人面談,不會詢問候選人對墮胎合法化或同性戀者權益的看法,稱這並不是適合的提問場合。

特朗普的提名人選需獲參議院通過,由於共和黨在參院只有些微優勢,故溫和派議員的取態非常重要,特朗普日前已與多名共和黨及民主黨參議員在白宮會晤,商討肯尼迪的接任人選。法新社分析指出,兩名立場最溫和的共和黨議員均為女性,若特朗普提名女性大法官,可增加人選獲通過的機會。

■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