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傳美研撤德駐軍 惹北約國憂慮

2018-07-01

美國《華盛頓郵報》前日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在美國總統特朗普與德國總理默克爾之間關係日益緊張下,美國國防部正評估將駐紮德國的美軍大規模撤走或轉移的成本,以及可能帶來的後果。北約的歐洲成員國對消息感到憂慮,正了解特朗普此舉是企圖重新部署美軍,還是在本月11日召開北約峰會前採取的談判策略。

報道稱,特朗普早前已與軍方官員討論這建議,據悉特朗普對駐紮海外的美軍數目之多感到驚訝,並埋怨其他國家在共同防衛及國防支出的貢獻太少。國防部正研究將目前約3.5萬名駐德美軍的大部分撤回,又或將全數或部分美軍從德國調往波蘭。消息人士強調,國防部目前只在研究階段,還未考慮具體方案。

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回應稱,華府沒要求國防部進行有關評估。國防部發言人也否認任何撤軍計劃,指國防部經常檢視軍力部署及分析成本效益。

在2014年北約峰會上,各成員國一致同意國防開支佔國內生產總值(GDP)的2%,特朗普一再呼籲北約夥伴遵守協議,否則美國將檢討參與北約共同防衛的程度,他5月更點名批評德國並沒花費足夠軍事開支。

■《華盛頓郵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