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王毅:加強規則兼容 釋「帶路」聯通效應

2018-07-03
■王毅和論壇嘉賓合影。香港文匯報記者朱燁  攝■王毅和論壇嘉賓合影。香港文匯報記者朱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昨日在「一帶一路」法治合作國際論壇上表示,「一帶一路」建設的一切都在陽光下運行,它不是封閉的俱樂部,而是開放的朋友圈。他強調,中國主張在推進基礎設施「硬聯通」的同時,也應加強橫向之間政策、規則、標準和機制的「軟聯通」,打造暢通無阻的「規則高速公路」,充分釋放「一帶一路」互聯互通積極效應。

深信法治是風險安全閥

他指出,到目前為止,已有近90個國家和國際組織與中方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的合作協議,同各國共同建設了75個境外經貿合作區,產能合作、互聯互通和經濟走廊建設穩步推進。此外,中國與沿線國家及地區的進出口總值已達到30多萬億元人民幣,對沿線國家的投資超過700億美元,已經創造了20多萬個就業崗位。王毅透露,明年將舉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並歡迎各國參與。

「中國深信規則和法治既是『一帶一路』走向世界的通行證,也是應對各種不確定性風險和挑戰的安全閥。」王毅說,「中方願與各方不斷加強法治合作,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堅實的法律和制度保障。」

據王毅透露,中國已基本實現與國際規則的全面接軌和國際標準國內化,參加了幾乎所有普遍性政府間國際組織,並加入了500多項國際公約,「2017年中國的國家標準與國際標準的相關聯採標率已達90%以上。」他續透露,中國外交部正在建設國家條約數據庫,建成之後將極大地便利「一帶一路」參與國企業和公眾來查閱條約信息。

此外,他表示,將繼續完善「一帶一路」的法治保障體系,及時填補空白領域,更新有關條約,構建適應「一帶一路」發展需求的條約保障網絡。他指出,其中包括盡快建立訴訟、仲裁、調解有機銜接的「一帶一路」爭端解決服務機制,妥善化解糾紛,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搭建「一帶一路」法律領域的信息共享和大數據服務平台,為開展合作提供更好法律諮詢服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